海东日报首页

麻吉村:油嘴湾里乡愁浓

2020-08-18 10:17:19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祁国忠

历史悠久的古窑洞和错落有致的民居诉说着时代的变迁,朴实的地名与丰富的自然资源完美组合,神秘的龙王山与绚丽的花海交相辉映。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品尝到当地美食,享受刺激的高山滑道,还能聆听土族群众动听的歌声,更能品味乡愁,感受当地厚重的人文民俗。

这里就是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麻吉村。如今,麻吉村已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红色山梁下的湾地

车到互助县政府所在地威远镇后,再沿着威(远)北(山)公路向北行进约9公里,便到了麻吉村。麻吉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落,村史悠久。据村民介绍,“麻吉”是由藏语音译而来,大意是红色山梁末端的如意之地。

站在村口向西远望,就能看见一片片黄的、紫的、粉的花海,像一颗颗硕大的宝石,镶嵌在一片绿色的绒布上。

上山的路蜿蜒曲折,道路两旁,有许多麻吉村村民在卖一些当地美食和蔬菜,有自制的酸奶、狗浇尿、曲连(一种中间有孔的馍馍)、酿皮、洋芋津津等民间美食,还有甘蓝、甜菜、豆角等当地群众种植的蔬菜,让人瞬间融入这美好的田园生活中。

沿着曲折的乡间便道缓步而上,才知道原来村子西部的山梁下藏着一个集花海、民俗体验、游乐等一体的景区,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油嘴湾景区。

据村民介绍,从远处看这里,就像一个油壶,而麻吉村背靠的一处湾地,恰好处于这个油壶的壶嘴,因此自古以来,人们形象地将这块湾地称为油嘴湾。

为什么不是茶壶或者酒壶,而偏偏是油壶呢?除了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以及“惜油如金”的风俗外,还与这里的地理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

据村里的老人介绍,麻吉村的泉眼是周边村子中最多的,仅在两公里内就散布着12个泉眼。在自来水入户的今天,村中泉眼并不起眼,但在以前,这些泉眼的存在,为村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水源,滋润着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人们。在这红色山梁下,水的价值可与珍贵的油相比,而这也正是以油嘴来命名这块湾地的意义所在。

为了区别这些泉眼,村民还为它们取了有趣好记的名字。在众多泉眼中,一眼以“祠”命名的泉眼,是面积最大,最为神奇的。这眼泉位于麻吉村西南部一处高约十几米的台地上,面积约为1500平方米。据村民介绍,这眼泉有个神奇的现象,不管外部气候怎么变化,泉内水位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昔日荒山成景区

从古拙的大门进入油嘴湾景区,便能看见一片紫色的花海,蜂飞蝶绕,好不热闹,游客纷纷拍照留影。

在油嘴湾景区,种满了各种类型的花卉,它们错季开放,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气势。黄色的金盏菊像一个个小太阳,闪耀着金色的光芒;紫色的薰衣草虽含苞待放,但隐隐能闻见芬芳;粉色的芫荽梅开得绚烂,总能吸引蜂蝶围绕;五颜六色的大丽花热烈而高雅,争相怒放诠释着生命的美好。

除了这些绚丽的花卉,油嘴湾还有一些不一样的花卉——农作物花卉:红色的刀豆花,小巧玲珑,盘旋在支架上,等待着花落结果;紫色的豌豆花,宛如展翅欲飞的彩蝶;浅粉色或白色的土豆花在天亮时绽开花瓣,在夜幕降临时又静静地收拢。

如果夜宿油嘴湾,你不仅可以聆听大自然的歌声,也可以在绚丽的灯光秀下感受不一样的油嘴湾之夜。

每天晚上,文化休闲广场上都会有一场篝火晚会,听土族阿姑的“花儿”悠扬,看人们舞动欢快的锅庄……与此同时,漫山遍野的灯光亮起,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点缀在山间。山顶上巨大的圆盘就像月亮,演绎着人生的阴晴圆缺。从山顶蔓延而下是“银河”……不断变幻的灯光,将油嘴湾装点成了星星的海洋。

徜徉花海间,人们很难想象,在2017年以前,这片开满鲜花的地方,几乎是一片荒山。因为地处浅脑山,农田无法灌溉,这片山坡的土地产出率较低,几近撂荒。2017年,任臣义回乡,决定和家乡父老一起开始创业,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来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古窑洞见证村庄变迁

在油嘴湾景区,还有年轻人都爱玩的“飞跃滑道”,在绿树林荫之中,五彩的滑道就像从天边铺设而来的彩虹,人们滑行其间,宛如飘移在彩虹之上,当飞跃到滑道下方时,欢笑声和尖叫声此起彼伏。

沿着最高的一条步道前行,便可以到达油嘴湾景区的最高处,这里是观景的最佳地点。从山顶望去,山坡上各色的花海美不胜收,山下是一片广袤的农田,山对面是互助县的最高峰龙王山。龙王山顶云雾缭绕,终年被积雪覆盖。观景台的旁边是一架秋千,在山顶荡秋千,既惊险又刺激。

如果说花海提升了油嘴湾的颜值,那么五大作坊和明清古窑洞则更能让人品味它的内涵。

青稞酒、土榨油、洋芋粉条、酸奶、熬茶是青海人永远无法割舍的情愫。在油嘴湾,你可以尝一尝麻吉村村民自酿的青稞酒,浓烈而芳香的酒,会慢慢驱散心中的郁结。浓浓的熬茶、绵密的搅团、筋道的洋芋津津里则有母亲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在油嘴湾景区的深处,有一座红色的土山,山的一面巍峨峻峭,高不可攀。走到山脚下,人们便可以看到一个个山洞。洞口很小,成人若要进去,必须要弯腰90度。

很多人都以为那是群众存放土豆的窖,其实不然。当你进入窑洞后,你就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每一个窑洞就像一个“家”,窑洞里有灶,有炕,还有通风口和瞭望口。沿着楼梯往上,还能到达窑洞的二层。相传,明末清初,麻吉村附近常有土匪出入,当时麻吉村有17户人家,他们为了躲避土匪的侵扰,便在山中挖了17个窑洞。

几百年过去了,原来的17个窑洞,因为地震等自然灾害,多半已经坍塌,目前只有7个窑洞保存完好。而麻吉村也已从当年的17户,发展成了如今的391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