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三江源国家公园藏着多少精彩

2020-09-01 10:02:17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2020年底,三江源国家公园将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位于青海省南部,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大致相当于7个半北京市,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三江源声名远播,离我们很近,却又感觉很遥远。这个中国最大的国家公园,模样似乎不那么真切。那么,三江源国家公园到底长什么样?

江河之水天上来

两亿四千万年前,印度板块与亚欧板块短兵相接,断裂与抬升之间,昆仑山和可可西里地区隆升为陆地。六千五百万年前,特提斯海消亡,青藏高原全部露出地面。但构造运动并没有停止,两个板块继续挤压、碰撞,青藏高原不断崛起。

又经历了几千万年的沧海桑田,青藏高原发育成形,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上升,柴达木盆地沉降,青海也发育成我们熟悉的模样。在青海省南部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就藏着孕育华夏文明的长江、黄河以及国际重要河流澜沧江的源头所在地。

2008年,秉承“河源唯远”与“流量唯大”两大标准, 中国三江源头科考队确认:长江正源是当曲, 源出唐古拉山东段霞舍日阿巴山东麓;黄河源的正源是卡日曲支流那扎陇查河,出自巴颜喀拉山北麓的那扎仁山麓;而澜沧江的正源是扎阿曲支流郭涌曲的谷涌曲,源于唐古拉山北麓的采莫赛东部。

江河发源地的名字拗口难记,但是这也不妨碍我们的认知,正是源头处的涓涓细流不断汇集,才聚成下游的大江大河。它们从此一路奔流而下,淌过千里江山,滋润万里疆土。

江河之水从“世界屋脊”而来,对于身处平原地区的人来说,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从“天上来”了。

“中华水塔”在这里

在三江源,水是最重要的,也是姿态最丰富的。在三江源地形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巴颜喀拉山、可可西里山、阿尼玛卿山及唐古拉山脉横亘其间。在这些平均海拔4800米以上的高山上,雪峰绵延逶迤,冰川犬牙交错。

雪峰和冰川的消融,形成蜿蜒穿行在山脉间的江河溪流。流水顺着山坡向下流淌,灌入山间盆地或低洼处,积聚成形形色色的湖泊,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静谧的高原腹地。

三江源地区湖泊众多,仅国家公园内面积大于1 平方千米的就有167 个。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黄河源区的星星海,即金庸笔下的星宿海,此处方圆几百里内分布着形态各异的湖泊、沼泽,湖光潋滟,如苍穹繁星。

如此丰富的湖泊、河流、沼泽还有新的“玩法”,重新组合成一个新的生态系统——湿地。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河湖和湿地总面积29842.8 平方千米,接近两个北京市大小。其中,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的有扎陵湖和鄂陵湖。

此外,每年夏天,一部分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会攀升到青藏高原,遇冷形成源源不断的降水。而三江源宛如天然的蓄水池。在高处,水变成雪,层层叠叠压在雪山之上;到了中间,松软的草甸会像海绵一样,把它们吸纳集合起来,由地下径流将储存的水输送到河道,最终汇合到低处的湖泊、沼泽中去。

雪山、冰川、河流、湖泊、湿地,在这样一套大气环流和天然的水资源运转体系共同作用下,构成了一个罕见而绮丽的高原水世界,造就了今日的“中华水塔”。

高原生灵的乐土

总体而言,三江源国家公园海拔高,温度低,即使是“中华水塔”,这里的环境还是承载不了那么多的生物,但是生于高原的物种自有其独特的魅力。

很多人一想起三江源,脑海中出现的画面就是大片的草原。的确,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区向高寒荒漠区的过渡区,高寒草原、高寒草甸自然是这里的主角。

据统计,国家公园内生长着832种植物,多为耐旱耐寒的多年生草本。到了六七月,蛰伏已久的花花草草争先恐后竞相绽放。各类绿绒蒿,因生境不同,姿态各异,五彩缤纷,成为高原上最亮眼的那一抹艳丽。

此外,园区内草甸、湿地遍布,垫状植被也是一片生机盎然。

特殊的高原环境成就了野生动物的乐土。公园内共有野生兽类62种,包括雪豹、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在内的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藏狐、兔狲、猞猁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这里,成群的藏野驴在广袤的草原上悠然自得,方脸“网红”——藏狐一家各自采取最舒服的姿势休息,“不高兴”——兔狲似乎刚从洞中出发,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晚餐。要说三江源最常见的,当属鼠兔,它们在这里大量繁衍。雪豹则是当之无愧的明星物种,作为高山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级王者,它们主要生活在一些陡峭的石山以及镶嵌其间的高山草甸和草原。目前,全球雪豹60%的栖息地在中国境内。而三江源地区适宜雪豹生活的栖息地大约有6.5万平方千米,这里的雪豹种群数量约有1000 只以上。

除了走兽,大片的湿地更是鸟类繁殖、栖息和越冬的乐园,据统计,园区生活着196种鸟类。园区海拔高,气温低,含氧量低,对大多数动物,尤其是爬行动物不太友好,但是,近些年这里还发现了罕见的高原蝮蛇——红斑高山蝮。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家公园,三江源一切都大:大山、大江、大河、大雪山、大草原、大湿地、大动物乐园。而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同样存在着的,还有人。

在西北干旱区、东部季风区和青藏高原区三大自然区划交接重叠的青海,汉族、藏族、回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等多个民族世居于此。来自中原的汉文化、西域和蒙古高原的游牧文化、青藏高原的藏文化,以及青海古老的羌人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

而三江源地区的藏族牧民,面对巍峨雪山和浩瀚的湖泊,他们深感自身的渺小,对自然有着无上的崇敬。

正是出于对神山圣湖的古老信仰,他们不会随意丢弃垃圾,更不会随意破坏草木,爱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这对三江源乃至整个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的保护起到了根本的作用。而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维护中,当地居民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巍巍高山、潺潺流水和高原生灵,三江源的每一个元素都在述说着沧海变迁的悠悠岁月。今年底,三江源国家公园将会正式设立,这是否喻示着繁茂与和谐的愿景终将到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地道风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