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察尔汗盐湖:青海的“味道”有点咸

2020-10-20 10:56:1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祁国忠

有人说,用一种味道来形容青海省,那就是咸。细品这话,还真有一番道理。

据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上盐湖分布最多的国家,约有1500个。盐湖的分布几乎全部集中在广大的内陆区域,其中青海省是盐湖最集中的地区,大约有150个,因此也有着“盐湖之家”的美誉。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运城盐湖和巴里坤盐湖,在我国享誉世界的这四大盐湖中,青海的盐湖数量就占了一半。它不仅给人们提供了生活所需,创造了绝美的风景,也让青海有了一点“咸”味。

中国最大的盐湖

察尔汗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最大的汇水中心。它距西宁750公里,面积5856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盐湖,位居世界第三。“察尔汗”为蒙古语,意为“盐泽”。因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异常坚硬。

察尔汗盐湖中储藏了500亿吨以上的氯化钠,可以供全世界的人食用1000年。有人折算,如果用这里的盐架一座厚6米、宽12米的桥,足可以从地球通到月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所记载的“青盐”就出自这里。

卤水在结晶过程中因浓度不同、时间长短不一、成分差异等原因,形成了晶莹透明,千姿百态的盐花。这里的盐花或形如珍珠、珊瑚,或状若亭台楼阁,或像飞禽走兽,一丛丛、一片片、一簇簇地立于盐湖中,把盐湖装点得美若仙境。

因为察尔汗盐湖地处戈壁,四周平坦,蓝天白云下,浩瀚的湖面犹如一个巨大的宝镜,波光粼粼,无边无际,配上湖边晶莹的盐滩,感觉像碧波万顷的大海。

在察尔汗盐湖深处的达布逊湖一带,有时还可以看到“海市蜃楼”幻景,那碧海帆影,绿树层楼,人影绰绰,着实让人大饱眼福。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盐湖上还有一条用盐铺成的32公里长的公路和铁路,这就是著名的“万丈盐桥”。盐桥的养护方法也十分独特,若路面上有凹坑,从附近的盐盖上挖取一些盐粒放入坑内,再倒入卤水,盐粒便与路面融为一体,凹坑处完好如初。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说起中国的“天空之镜”,人们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109国道和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海西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称为柴达木东大门,是历史上商贾、游客过境进入西藏的必经之路。

“茶卡”在藏语中意为盐池,顾名思义,这里就是一片盐含量极高的水池。茶卡盐湖景区热度极高,在2020年9月份,人民日报人民文旅研究院联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共同发布的《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TOP20价值推荐榜》中,茶卡盐湖景区位列全国文旅“网红打卡地”价值推荐榜第三名。

茶卡盐湖虽然是中国四大盐湖中面积最小的一个,却是十分著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它虽没有经历过完全的开发,却有着3000多年的采盐历史,在湖面往下挖十几厘米便能发现其中的天然盐。由于湖水含盐量高,自然结晶而成一片白色湖面,因此如镜子般闪耀,天空、云和对岸的山峦倒映在湖中,碧空一片,美得令人窒息。游客们站在这里闭上眼睛,在享受到沿湖周边的美景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蓝天衬着白云在湖面上显示出的那种“虚幻”世界。这里的美是自然的美,是没有人干涉的美。在这里,映入眼帘的只有蓝天白云,远离了工业化气息,更像是在梦境之中,不禁让人想起小时候读过的童话故事。

近几年,自媒体与小视频带红了这片盐湖,许多网友在看到美丽的视频之后慕名而去,但有一部分人会在去过之后发出抱怨,认为盐湖并不像视频里那样美。在他们发出的吐槽照片之中,盐湖像是搁浅了很久的沙滩,上面并没有湖水,也没有倒映天空的样子。这就要说一下盐湖的特殊性了,这片地方每年都有枯水期,只有在降雨量丰沛的时候,湖面的范围才会更大,湖水才会清澈,幻影才能够在上面摇曳,茶卡盐湖最美好的季节,在7月到10月份。

东台吉乃尔湖:中国版的马尔代夫

在青海,近两年异常火爆的还有被称为“中国版马尔代夫”的东台吉乃尔湖。

东台吉乃尔湖这个深居柴达木盆地腹地的绝美盐湖,是柴达木盆地众多沉积盐湖之一,柴达木盆地的盐湖大多是以卤水为主的锂矿床与包含石盐、水石盐、芒硝、无水芒硝和白钠镁矾等盐类矿物质的化学沉积而成,这些盐湖会因为湖水上下盐类矿物含量浓度不同、卤水间的密度不一样,并且由于含铜量不同,而湖水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其中大柴旦翡翠湖就是翠绿色,茫崖翡翠湖则是薄荷绿。大家较为熟悉的茶卡盐湖,相比之下是以白色见长,而察尔汗盐湖的颜色更像是深色系的柠檬黄。但东台吉乃尔湖更像一个有着仙气的蒂芙尼蓝,让人为之心动。

东台吉乃尔湖与西台吉乃尔湖同处一片盐滩,据说最早以前,东、西台吉乃尔湖是一体的,只是因为湖水的干涸形成了现在的两个湖泊,这两个湖泊的水源都来自昆仑山北坡的那仁郭勒河下游的东台吉乃尔河。其中西台吉乃尔湖又被由青海进入新疆的必经之路——315国道从湖中心穿过,这条公路,又把西台吉乃尔湖分成了一大一小两部分,这两个部分的湖水颜色不一,形成了泾渭分明的双色湖。东台吉乃尔湖的湖岸边尽是覆盖着的白色结晶,湖的周围是大片的雅丹地貌,搭配上鲜绿色的湖水,犹如“海上舰队”,蔚为壮观。

盐湖是如何形成的

那么,青海的盐湖是怎么形成的呢?

盐湖演化过程与构造运动、区域气候和环境变化都有密切关系。强烈的构造运动,形成山脉和裂谷,在这些山脉和裂谷中地势相对较低的地方形成盆地,随着进一步构造运动,盆地相对下降,水流汇聚到地势低洼的区域,就形成湖泊。

湖泊形成初期,受区域温湿气候影响,湖泊水源充沛,水域宽阔,水体注入量超过蒸发量,湖水含盐度较低,这一时期湖内生物繁盛,湖泊周围植被茂密。随着区域气候逐渐变得干旱,降雨量减少,光照充足,蒸发作用增强。在这种干旱气候影响下,湖盆水域开始收缩,此时湖盆仍能接收外缘山系水源的补给,所以湖水含盐度依然较低。在干旱气候的持续影响下,湖盆发生了深层变化,水体蒸发量超过注入量,湖水不断蒸发、浓缩,导致湖盆萎缩加剧,湖水含盐度逐渐升高,此时盐湖初步形成。湖水首先从表层开始变咸,表层水因蒸发量大而浓缩,密度逐渐增大。由于白天温度高、蒸发量大,可在表面保持较浓的咸水。到了晚上,尤其是在冬季夜晚,温度下降,盐度高的表层水因密度大而下沉至底部,盐度低而密度小的水上升至表层,如此天长日久,就形成了上部水体咸而重,下部水体更咸、更重的双层结构。盐湖水体的垂向循环也因此而减弱以至终止,造成底部缺氧。在这种高盐度环境条件下,大部分生物无法存活,湖中生态以广盐性生物,如卤虫、盐藻、螺旋藻及嗜盐细菌等构成的生物系统为主,适应正常盐度的生物,如珊瑚、苔藓等,全部绝迹。生物死亡后,遗体会下沉到下部高盐度缺氧水体中,不易被降解,有利于有机质的保存。

盐湖发育末期,区域干旱气候加剧,外部水源补给远远不足,水体蒸发量大大超过注入量,湖水因蒸发浓缩盐度逐渐增大甚至达到饱和状态,湖水中的盐类开始析出,湖泊周围出现盐滩。随着湖水盐度升高,盐类按照溶解度从小到大依次析出,在湖泊底部形成同心圆状的沉积现象,形态与牛眼相似,称为牛眼构造。经历了这一系列的演化过程后,盐湖最终形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