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海东大山的极致风景

2021-03-09 15:52:56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本报记者 祁国忠

青海省海东市地处祁连山支脉达坂山南麓和昆仑山系余脉日月山东坡,属于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镶嵌地带,境内山连着山,山绕着山。是山造就了海东极致的自然景观,又给这里营造了别样的生活环境。山上景色优美,山下人们勤劳朴实,他们热爱大山,更敬畏大山,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建设家园。随着“两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海东市广大干部群众护美绿水青山,呵护金山银山,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让传统概念的大山有了全新的内涵。

龙王山

龙王山地处互助土族自治县境内,系祁连山脉大坂山支脉余脉,地跨东和、东沟、丹麻、巴扎四乡(镇),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6公里,方圆40余平方公里。从东沟昝扎水库北望,龙王山银峰钻天,高不可攀,其垂直高度达1000余米。最高峰是位于巴扎藏族乡一侧的莲花峰,海拔4242 米。宋代前后汉族称龙王山为“清江山”“青石岭”,明清称“老龙王山”。土族群众自古以来一直沿称“赤列”“赤连”“祁连山”。

依次高峰有沙日峰(意望月峰)、阿咪赤列丹日娃梅科峰(红龙峰,民间传说驻东海金红老龙王,居五龙之首)、阿咪赤列朵列索峰(白龙峰,民间传说驻三龙王北海龙王)、阿咪赤列金开青梅索峰(青龙峰、天格日峰、贵山,民间传说驻五龙王西海龙王)、阿咪赤列克美索南峰(黑龙峰和阿咪格年,民间传说驻二龙王南海龙王,奇险无比)、阿咪赤列金开梅开索峰(黄龙峰,民间传说驻四龙王中海龙王)。山顶有“窈窕女子坐山头,身骑白象望瑶池”“九峰三池十五龙(王),白象骑(龙)驹驮万吨,福山贵山驮九州”之说。

龙王山以其巍峨、高雄、奇险,吸引了陕甘青藏无数群众。然而又因其高险,幽深不测,游客十之八九望山兴叹。

龙王山被世代人们赋予了太多的佛道儒文化气息。传说,龙王山是西王母在小昆仑山的“玄圃宫”。每当夏季来临,一位窈窕女子坐在山头,身骑白象眼望瑶池(青海湖)。有一年,西王母在承渊山夏宫宴请三山五岳众仙时,特派她的另一坐骑大青鸟(也叫大鹏鸟)到东海蓬莱仙岛采集美食。回归降落时,不慎将一仙物从口中滑落,落在龙王山下,只见那仙物落地生根,不久长出了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年复一年,皆获丰收,养育了一代代高原儿女。因其归功于大青鸟,人们将这种新物种称之为“青稞”。青稞在龙王山下生根结果后,既解决了人们的吃饭难问题,又演绎出了绚丽传奇的青稞酒文化。

至今,在互助县东沟乡、丹麻镇等乡镇,许多民间酩馏酒作坊都以龙王山泉水为酿造酩馏酒的水源。

松花顶

4036米!虽然松花顶并不是海东市乐都区境内海拔最高的山峰,但绝对是乐都人的精神家园,当地众多的文人墨客都以登临松花顶为傲,并留下一段段优美的文字供人欣赏。

松花顶一半在乐都,一半在互助,它连接的是互助北山,因此乐都区达拉土族乡也被称为上北山。很显然,松花顶是一个天然的分界线。

在达拉乡有一个关于松花顶的传说:很久以前,有个放羊娃在黑沟顶荡羊时连续三天听到一个声音大声喊着“我要出来了!”但始终找不到人,放养娃就说:“你出来呗,老喊啥呢。”那个声音又说你离远点我才好出来,免得伤到你。放羊娃远远躲开,就听见“轰”的一声,山体炸裂,从里面飞出来两个石人,边在那儿跳舞边说自己是这里的山神。后来,一个石人被请到了南山,成为南山的山神,一个被请到了松花顶,成为北山的大山王爷。

毫无疑问,松花顶就是当地群众心目中的神山,并且按照当地风俗,不允许女人上山,不然会有暴雨、冰雹灾害发生。从达拉乡到松花顶,要沿着石板沟前进,爬到山顶至少要三个小时,沿途奇峰无数,风光壮美,而在石板沟的沟口,人们用石板搭起了煨桑台,还竖起了经幡。每年农历六月份,这里都会举办“花儿会”,四面八方的乡亲们蜂拥而至,以庙会的形式表达对松花顶的眷恋。

爬到松花顶和桌子山的交界处,就是当地有名的七尺岭。在当地老百姓看来,到了七尺岭也算到了松花顶。一般情况下,每年农历六、七、八月才有可能登顶,其他月份山上白雪皑皑,基本没有爬上去的可能。除了石板沟这条“常规”登顶路线,还可以从共和乡翻越到牛粪滩,然后登上桌子山,顺势攀登松花顶,要么从互助县松多藏族乡登山。

阿伊赛迈

与北山松花顶相对应的是南山阿伊赛迈。远眺阿伊赛迈,她的上半身被白雪覆盖,像一位身披白纱的淑女,山顶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山下邻近的几个自然村里,居住着一万多户藏族群众。他们每天早起,从泉儿里背来水、收拾干净院屋,生火洗脸,洗完脸,铲上底火放在香炉里,再放一把巴里嘎豆、炒面,用嘴吹旺了,朝着阿伊桑迈虔诚地磕上三个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而关于阿伊赛迈,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很久以前,阿伊赛迈居住在北山,与松花顶过着夫妻恩爱的生活。他们有了三个孩子后,松花顶开始嫌弃年老珠黄的妻子,经常和妻子吵架。有一天,两人又吵了起来,松花顶气急败坏地去拔腰间挎刀,正在舀牛奶的阿伊赛迈,看丈夫已恩断义绝,就用勺子狠狠砸在了松花顶的头上,牛奶布满了他的整个头顶。生气地她还没有系好腰带,就领着两个孩子,顺着水磨沟向南跑,过了湟水河再顺巴藏沟到南山。

阿伊赛迈之前一左一右有两座山,人们说是她的孩子,中间一座笔直的山岭,人们叫箭竿山。而一直延伸至湟水河的巴藏沟,被人们叫做是她的腰带。雪峰之北为香周列(当地口语),因神似一条半蹲的猎犬,被当地人形象地比喻为阿伊山的护卫犬。香周列南边是太买山,形如猩猩面孔,栩栩如生。

一到夏天,阿伊赛迈草木茂盛,杜鹃花、冬梅花、野牡丹花一齐开放,山顶上雄鹰盘旋,山间芳香四溢,牛羊欢快的吃草、放牧阿姑的山歌传遍整个山谷,让人沉浸在这片秘境中流连忘返。

青沙山

青沙山,山势呈东西走向,是昆仑山的支脉,也是平安区与化隆回族自治县的分界线,同时又是湟水谷地与黄河谷地的分水岭线。青沙山垭口海拔3650米,此处五彩的经幡随风飘扬,还有那如雪片一样到处飞扬的风马,平添了几分神秘的气息。

每当农历初一、十五,一些虔诚的香客从四处汇集于此,祈求家人平安、五谷丰登。农历六月,正是湟水谷地和黄河谷地最为炎热的时节,由于青沙山地处脑山地区,气候温润,凉风习习,故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如今,每年农历六月十三的祈祷节已经演化为附近村民的“夏游节”,这一天,只要有时间,人们就往青沙山垭口赶,山两侧的盘山公路上车水马龙、人潮涌动。

登高远眺,山下的村庄横卧在青山绿树间,被一川鹅黄的油菜籽花簇拥着,恬静安详,令人神往。近处绿草如茵,满山的金银花耀人眼目,丛丛簇簇的叫不上名的野花烂漫,抬眼望去,山湾间一尺来高的绿草犹如一汪翡翠,苍翠欲滴。仰面躺在草地上,望着朵朵白云在翠蓝色的天空漂移,心中的一切私心杂念随风飘走,只剩下一个纯真自然的我。

近年来,化隆县政府在平(安)阿(岱)高速青沙山隧道南口处打造了百亩花海,结合高速公路两侧的绿树油菜花,完成了十里绿树黄花长廊,成为宣传化隆拉面经济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马阴山

化隆县北部,巍峨雄壮的马阴山自西而来,逶迤东去,绵亘数十里。这里是化隆与乐都的界山,是拉脊山的一条支脉。马阴山还有一个古称——拔延山。

进入春季,马阴山脚下的巴燕镇山桃、杏花依次盛开,但沉睡已久的马阴山依然被冰雪覆盖。登上马阴山顶,放眼四望,山下田园如画,山腰牧场内牛羊成群。在马阴山,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有一个仙女,她曾终日镇守在马阴山顶的“天池”边,是她在精心照料这座美丽的山,使得马阴山永远美丽似仙境,也给予山下居住的牧民平安及富饶的牧场……

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化隆县文联主席李成虎先生出生在马阴山脚下,马阴山曾是他童年的乐园,他对马阴山的一草一木、一峰一岭都了如指掌。

“马阴山是化隆海拔最高的地方,‘旋旋路儿走不开,只好伸手摸云彩’是对马阴山高峻的最好诠释。虽然险峻,但是并不妨碍马阴山上的多处隘口和谷道成为连接各地的交通要道。马阴山的西侧有石门峡,可通平安、乐都,中有克欠牙壑,是旧时巴燕戎格厅通往碾伯的要隘,所以古称马阴山为巴燕戎格之镇山。”李成虎先生说。

公元609年,隋炀帝杨广西巡至此,一场名为冬狩,实为宣扬隋朝军威的狩猎,在拔延山展开,一时间,拔延山上旌旗遍野,鼓角震天……据史书记载,马阴山自古以来水草丰茂,因此古时官府就在山上修建了官营马场。正因马阴山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山前地势开阔,所以成为隋炀帝狩猎之地。

八宝山

八宝山是拉脊山山脉的一部分,山体由花岗岩等坚硬的岩石组成,地处化隆县城之西,是化隆较著名的山岳型景观之一。八宝山,藏语称阿米吉利,意为慈祥的老人,主峰宗喀吉利斯,高达4404米,横空而立。八宝山因储有金、银、铜、铁、铅、锌等多种金属矿藏,1956年该地区成立区时定名为八宝山。

相传亘古时期,阿米吉利和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的阿米神宝(山峰名)南北对峙,分别为两地的山王。当时还没有两地之间的界限——黄河,两山王为争夺地盘扩大领地而发生斗争,阿米吉利射出一箭,正中阿米神宝的胸部,露出了胸部的油脂,至今山上有块地方冰雪四季封冻,常年不化。阿米神宝中箭后又反射一箭,阿米吉利试图用右手挡住,但不料箭正中虎口,血流不止。阿米神宝射完一箭后仍不解心头之恨,又派一条蛇带上一瓶毒药到阿米吉利领地放毒施害。西部有座名叫“买箭更日”的雪山王,眼看真蛇要走到阿米吉利的地方,喷洒毒药,毁坏这片土地森林,便立即放出神龙——黄河,把两地隔开。蛇无法游过黄河,只好停在黄河南岸边。

八宝山脚下有一座小山,形状像一个圆台,因此当地人称圆山。圆山是一座死火山,山顶有一个洞,据说是火山口,不时还有青烟从洞中冒出。

八宝山的西北部的山叫银山,银山山峦起伏,山形奇特,有的像人,有的像马,有的像宝剑直指云霄。银山脚下是雄先乡的三峡,即红峡、达巴峡、赛岗峡。其中赛岗峡最有名,这里被群山环抱,很有灵气,瀑布挂于山间,峡中到处是大片的原始森林,林中古木参天,野花遍地,峡谷中清泉奔流。

夏季,这里泉水叮咚,百草丰茂,八宝山敞开宽大的胸怀迎接八方来客。秋季,这里宛如一幅仙女织成的壮锦,绚丽多彩,又好比一幅五彩的油画,光彩夺目。名贵中药材党参、当归、黄芪等散发着阵阵香味。高大的皂角树、海棠树上硕果累累。冬季,这里苍松翠柏,白雪盖住了大山,山中冰瀑高挂,阳光暖暖,别有一番风味。此外这里还有石羊、黄羊、豹、野牛等珍稀野生动物。

银山往西是雄伟的缸山,因这座山像倒立的水缸,因而得名缸山。

悠久的历史文化、神奇的山水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生态风貌孕育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珠联璧合的旅游资源,以“雄、奇、秀、幽、险”集于一体,这里是旅游探险者的天堂。

康格达山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满坪镇向西北十公里处,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小积石山,临近大庄村约5公里处有座大山,山根草滩名为笨康滩,这里绿树郁郁葱葱,野花齐放,百鸟齐鸣;整个山体名为康格达山,高高耸立,气势磅礴,终年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云雾缭绕。

关于康格达神山,《民和县志》记载:“笨康山、亦名康格达山,位于满坪西北一带,海拔3100米,有小路可达山巅。山巅有一天然石缸,天欲雨,则缸内水涌外流。山南扁麻滩,蕴藏有煤,解放前曾采掘。”“康格达”为藏语,意为雪山之王。

在民和地区民间有个气候谚语:“康格达不戴帽,野花山干撩吵。”其中的意思是,当地人们要判断民和地区是否有降雨,就先要看看康格达有没有“戴帽”,如果康格达山尖云雾缭绕,泛起晕圈,这就“戴帽”了,这说明民和地区就要大雨降临。反之,即便其他山上有再浓的云彩也不会有降雨。

夏日,站在河谷仰望康格达山,更富有一番情趣,碧蓝的天空与郁郁葱葱的南山相连,莽莽苍苍,一条洁白的飘带挥舞在南山之巅,像一片祥云飞向蓝天。放眼康格达山脚下,这里的林区满山松柏,碧翠如滴;这里的河谷翠绿一片,花满大地;这里的满山遍地农田相间,绿浪滚滚。

每年六月初八,满坪地区有在康格达山上举行朝山会的习俗。这一天人们身穿盛装,赶着马车,带上美酒佳肴、帐篷灶具从四面八方云集此山,赛马赛歌、跳锅庄等,其场面异常热闹,吸引了一些商人、群众带上一些牧民需要的产品,牧民也借此机会出售自己的产品,或采购自己所需的日用品,不仅带有节日的娱乐性质,还具有市场的功能,“六月初八花儿会”这个文化习俗也应运而生。

莲花山

从平安区出发,沿省道206向南前行,经过古城回族乡政府所在地,不远处一座形似莲花的大山便出现在眼前,这正是当地有名的莲花山。虽然莲花山外观上是一座独立存在的大山,但在民间传说中它与周围群山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莲花山西侧不远处是原石山,原石山附近是一个峡口,以前叫百寺关峡,也叫观音堂口,现在叫青沙山。青沙山往西10公里是一座名为阿米吉利山(俗称八宝山)的大山,民间传说是莲花山的“父亲”。莲花山往东8公里处的阿伊赛迈山,传说是莲花山的“母亲”。

相传:远古时期,有一对夫妇居住在阿米吉利山山脚下,男的叫赛太岁,女的叫罗刹女。夫妇以狩猎度日,生育一男一女,男孩叫神娃,女孩叫莲花。有一天,夫妻二人为一件小事发生争吵,妻子一气之下,离家东去。临走时,妻子只背了一口水缸。因实在太累,就将大缸放在中途,据说现在的元石山就是那口水缸。

神娃和莲花见母亲离去,也随后赶去,但因年小无法长途跋涉,便抱头相哭,久而久之,就在这里出现了一座大山,即现在的莲花山,人们也称莲花兄妹山。前面为哥哥神娃山,后面为妹妹莲花山。兄妹因思母心切,流泪化作清泉,身上的毛发化作山中花木。

发源于莲花山的水,是山下石碑村人赖以生存的资源,也为石碑村带来了财富。

在平(安)阿(岱)高速公路还未开通之前,石碑村是从西宁进入黄南藏族自治州的交通要道,聪明的石碑村群众抓住机遇,借助地理优势纷纷开起了清真饭馆,一个个主营面片和手抓的清真餐馆便应运而生。据说,这里的饭馆最多时达16家,每天可以接待司机和乘客4000余人次,饭馆从业人员达100余人。

“主要是水。”当记者问及这里面片味道的秘诀时,石碑村民们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据村民介绍,石碑村的水甘甜可口,长期饮用可强身健体。

2017年夏季,一个依托莲花山打造的环境优美、百花齐放的新石碑村出现在了人们面前。随着不断建设,如今石碑村不单单只有一片花海和木栈道,全程约400多米的全玻璃透明水滑道、七彩斑斓的彩虹滑道、游乐场,让游客在移步换景之间玩得尽兴的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了乡村旅游的魅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