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虎年说虎之虎狼沟

2022-01-21 10:36:5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青茉莉 摄

□王伟章

青海有许多以“虎”命名的地名,如西宁虎家湾、大通老虎沟、贵德通往贵南的老虎口,要说最有名的,一个是海东市乐都城区通往央宗寺的虎狼沟,一个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斗后宗古城。关于斗后宗古城,我在专著《宗日之谜》中着墨很多,不再赘述,今天只讲乐都虎狼沟。

出乐都城,沿109国道继续向东行驶有一个村子叫河西村,村东约一公里处,有一条一直向南的乡村公路,沿乡村公路再走五六公里,路边树立着一块牌子,上书“虎狼沟”三个大字。继续南行约12公里,便是中坝藏族乡政府所在地。

虎狼沟全长12公里。别看短,其在河湟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中坝向东行60公里经巴州到古鄯,向西行30公里到瞿昙寺。瞿昙寺往北可到乐都城内,西接平安、西宁,西南可抵贵德九曲,南到化隆。可以说中坝是名副其实的古代交通要道。

关于我们所说的唐蕃古道,从临洮进入青海其实有两条线路。北线从兰州、永登入冰沟到乐都。而文成公主入藏走的则是虎狼沟,她从临洮向西北行,经河州(甘肃临夏)渡黄河进入青海境内,再经龙支城(古鄯)、虎狼沟到鄯州(青海乐都)。虎狼沟的这条南线道路,是汉代以来中原进入河湟地区的传统路线。这两条线路都避开了令人生畏的老鸦峡,成为唐代的著名官道。

视野放得更远一些。黄河沿虎狼沟南线之路,造就了临津渡。对于临津渡,作家张承志在他的《大河家》一文中写道,大河家是一处黄河渡口。年年放浪在大西北的黄土高原之间,大河家便渐渐成了自己的必经之地。它恰像那种暗中的地理枢纽,虽然偏疏贫穷,不为人知,却比交通干线的名胜更自然、更原始。它不露痕迹地沟通着中国。

《读史方舆纪要》载“临津城在(河)州西北百二十里”“黄河上渡、直(河)州西北百二十里之积石关,路通西宁,谓之积石渡”。隋大业五年(公元609年)初,炀帝为了消灭突厥和吐谷浑,统一华夏,带后妃、侍从和40万大军御驾亲征,浩浩荡荡地从临津渡过黄河到达西平(今西宁)。五月,炀帝大猎于拔延山(中坝所在的乐都南山)猎场“周围二千里”。后经西宁至大通长宁堡。入长宁谷,在金山(大通娘娘山),大宴群臣。

道路的繁荣,带来了宗教的兴盛。历史上东晋高僧法显、南宋僧人法勇,北魏比丘惠生及宋云,及唐高僧道宣等,都曾先后取道于此,或往西域,或往印度(经西藏),黄河岸边官亭的临津古渡成为了南道的要津。临津古渡,是唐蕃古道上最重要的古渡口,也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处。正如当地流传的“花儿”所唱:“大河家里街道牛拉车,车拉了搭桥的板了;你把阿哥的心拉热,拉热着你不管了。”道出了当时临津古渡口的繁忙景象。

再往前过了黄河,就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关隘,凤林关和凤林渡。中国十大石窟之一炳灵寺石窟就坐落在凤林渡的峡谷中。

炳灵寺开龛造像始于唐代,现存明末到清代的窟龛共13个。窟龛、佛殿、木构,建筑广布,雄伟壮观。上寺中最有特色的是大佛洞里的唐代弥勒以及唐代的释迦涅槃塔。据《安多政教史》记述,文成公主当年过境时就居住在这里。第171龛高27米的摩崖释迦牟尼大座佛,面带微笑,端详和蔼,上半身用石雕成,下半身用泥塑成,不愧为雕塑的集大成者,被列为世界上十尊特大佛像之一。有唐一代,炳灵寺开凿窟龛达130多个,占下寺现存窟龛总数的三分之二。唐高宗、武则天时代最盛期造像多属艺术极品。相传,在鼎盛时期曾有上千名喇嘛居住在这里。

虎狼沟同样承接着不同时期的佛教,与明代才建的瞿昙寺相比,被称为安多四宗之一的央宗寺,由于交通等原因比它早建得多。央宗寺是与尖扎县的阿琼南宗、兴海县的知嘎尔贝宗、平安区的夏哇日宗齐名的寺院。央宗神地早在唐文宗李昂开成三年(838年)之前,就已经建立起来了,并有名僧三贤哲藏饶赛、约格迥和玛尔释迦牟尼逃离西藏来此修行,从此央宗的声誉传播开来,明万历年间央宗寺成为瞿昙寺、药草台寺的僧人闭关静修的主要静房。在清光绪年间建成无量佛殿9间,到全盛时期,仅修行洞多达30多处,僧过半百。最为罕见的是在一个名为赞丹龙洼的山沟里,生长着大片旃檀。传说这是唐代吐蕃名僧德木却乎亲手栽植的。央宗亦名班摩曲宗,其意就是山沟中险峻的神地。

不管是圣地还是神地,受人所称道的溪水、丹山、奇石、怪林的溢美之词所惑,就有了2017年夏与朋友的“高原张家界”——央宗寺之约。走虎狼沟,过中坝乡政府所在地,经乡村公路来到央宗山下。山崖壁立,沿溪溯流而上,面目苍翠。从曲尼沟到胜乐洞,时而在灌丛中穿行,时而在峭壁上经过,时而竖木作阶凳,时而横缘为栈道,头顶悬崖峭壁,脚下万丈深渊。入洞,见“神水”从顶壁滴落,细细察看,唐时洞形犹存。仍隐约看到高僧做饭、睡卧、打禅、诵经的身影。这真应了“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如柳宗元“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我没有大文学家的如椽巨笔,此文只能算后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