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神韵东和 花田衬乡情

2022-03-22 09:31:11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 刘得莲

东和乡位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北部,地处湟水谷地北侧山地、沟谷地,取“东面和平”之意。这个美丽幽静的小乡村,远离凡尘的喧响,古朴醇厚的民风滋润着这里的一切。抬眼,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巍巍龙王山;远眺,是秀美的田园风光。

在这里,冬、春的过渡期长到让你慌张,春天转瞬即逝,夏季开放的花到了大雪纷飞的秋季还来不及凋落,接着,便是漫长的寒冬。东和留给笔者最初的印象,似乎是永远不停歇的风,寒冷的,清凉的。查阅资料才得知,东和乡年平均气温仅2-3摄氏度,看到这个数据,你或许已经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冷风了吧!来自龙王山的风,吹过了悠悠岁月,吹醒了那些遥远而又神秘的故事……

神山圣地 探寻古老传说

说起东和,就不得不提龙王山。龙王山属于祁连山脉大阪山支脉,地处互助县东和、东沟、丹麻、巴扎乡境内,东西全长7公里,南北宽6公里,方圆40余平方公里,其垂直高度高达1000多米。世代居住在这里的原住居民土族将其称作“阿咪(尊者)赤列”“赤列布”“赤咧”“祁连”“敕勒”“赤列”“赤连”。龙王山雄奇巍峨、巧峰嶙峋,自古就是互助的神山圣地。

当地流传着许多关于龙王山的传说。传说,很早以前,龙王山脚下有几个小村庄,土地肥沃,牛羊成群,淳朴勤劳的人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四季晨昏,炊烟牧歌,他们虽然贫穷,但安宁幸福。可是有一天,寂静的小村庄里闯进了一伙儿匪徒,他们个个凶神恶煞,烧杀抢掠,欺压百姓,无恶不作。他们把所有的人围在一起准备屠杀,这时,突然从龙王山怀里飞出了一支身披战袍、骑着战马的天兵天将,顿时战鼓连天响,吓得坏人撒腿就跑,得救的百姓们欢呼雀跃,连忙跪谢天神,可待起身,再也看不见天兵的身影,只见,龙王山周身金光隐现,仙气缭绕。从此,百姓们又过上了平静的生活。听当地的老人说,龙王山下本有一条“龙行道”通往东海。传说,孙悟空大闹东海之时,东海海水通过龙行道灌入这里,当地生灵饱受水害,天庭就派金、白、青、黑四大龙王分居四个山头,并令“金马驹”在山体中封印着龙行道,天兵天将镇守于此,神圣不可侵犯。每逢农历初一、十五,虔诚朝拜者络绎不绝。

2021年8月,青海省地质调查院在龙王山地区评价圈定了集生态旅游、观光旅游、科学研究、科普研学为一体的旅游地质资源集中区。调查中表明,在区内新发现各类重要地质遗迹点40余处,主要包括高寒岩溶地貌、古冰川遗迹、瀑布、峡谷地貌、河流景观带、断裂、褶皱等多种地质遗迹类型,对研究青藏高原隆升、气候环境事件、现代地貌格局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蕴含巨大的科普研学价值。

登上龙王山,悬崖峭壁间可以听见流水声,越往上爬越清晰,直到山顶,水声更大,却看不见水。山峰环绕,连绵起伏,放眼望去,一直通向天边,与蓝天白云相接。走近龙王山,让心灵触碰最原始的感动,用瞬息万变的想象切身感受它独特的神韵吧。

古刹幽林 见证“花儿”欢腾

郁郁青山旁,袅袅梵音飘。来到东和,还有一个地方不容错过,那就是位于克麻村西北山坡上的松番寺。松番寺,藏语称“上劳日朝”,意为“木头湾静房”亦称“松树湾寺”。据悉,1958年前,此地柏树、杨树、松树成片,南山坡桦树成林,故有木头湾、松树湾之称,该寺创建于清初,原受佑宁寺管辖。清同治年间被毁,后被修复。如今,寺院建筑有些斑驳,映着冬日的阳光,倍显苍古。

然而,松番寺在互助乃至海东地区,从来都不是默默无名的,“松番寺花儿会”久负盛名。很多年前,网络和社交软件还没有普及的时候,仲夏时节,在松树湾中、桦林间,无数青年男女在这里以“花儿”的形式互诉衷肠,山间的七彩花袖飘飞在歌的海洋中。如今,由于各种原因,这里逐渐冷清。

据了解,花儿会期间,来自互助、大通、民和等地的各族青年男女会穿着传统的土族、藏族服饰,在田垄上、河边上、树丛间、草地上即兴唱花儿、说花儿。歌声嘹亮悠扬,悦耳动听,此起彼伏。群众云集,席地而坐,买上几张酿皮、几斤卤肉,就着青稞美酒,幸福的生活就像花儿一样。宛转悠扬的“花儿”,如同绵延流淌的湟河水,浸润着土乡儿女的心田,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与精神向往中游荡着。

当然,“花儿会”也少不了传统曲艺——秦腔,这是当地老人们最喜欢的表演。“多少男儿饥渴死,一抔黄沙埋忠魂”的《霍去病》,“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花木兰》,“渴饮雪,饥吞毡”的《苏武牧羊》,“挥军阵里冲,誓显女儿强”的《杨门女将》等曲目传送出的浩然正气,深深打动群众的心,重温戏文中激情燃烧的岁月,振奋了群众抗敌报国的雄心壮志,掌声四起,不断回荡在克麻村的山山坳坳里。时光荏苒,蹉跎了岁月,纷呈的舞台演绎着相同的戏文,我曾在别处宽敞明亮、奢华大气的演播厅里看过几次秦腔演出,熟悉的唱文通过音响落在耳中,加上稀稀落落的掌声,心中顿时有种难言的悲伤。

松番寺“花儿”盛会,也许只能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如今,松番寺依然是夏季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寻一个洒满阳光的日子,穿梭于林间,任思绪放逐,您会嫣然一笑,还是默然沉思呢?


花海农田 品味浓浓乡愁

掬一米阳光,染一路芬芳。来过互助的人,没有人不知道油嘴湾的。油嘴湾位于东和乡麻吉村的拉材山,其坳口形似油壶嘴,故得名油嘴湾。互助诗人武奎曾在一首诗中说,“油嘴湾是一个富裕的名字,使我想起童年的贫乏”。我喜欢这样的表达,似乎赋予了这个普通的名字更多的希望和更深的含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独特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如油画般在眼前铺展开来。在油嘴湾,有人恋于农事体验园,有人恋于古窑洞文化,有人恋于民宿木屋,也有人恋于乡村美食。如果你厌倦了被铅灰色圈禁的都市,油嘴湾一定会成为你的心长久追逐的世外桃源。

一走近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你的视线就会落到道路两旁摆放整齐的一排排酒坛上,这似乎是互助酒文化新的表达。你一定不知道,2019年3月10日,青海海东“最多人挽臂链式交杯”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现场也留下过这些酒坛的身影,那朵由2020名挑战者和2020个酒坛组成的太阳花绽放着互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笔者有幸,也参加了挑战活动。现在,这些酒坛成为了油嘴湾花海农庄的一个美丽符号,他们静立于道路两旁,等待着您的到来。

秀色转角中,采菊映斑斓。农事体验区一定会唤醒您的乡愁。甘蓝、甜菜、洋蔓茎、洋姜,离家多年的你有多久没有尝过它们的味道了?刀豆花、豌豆花、土豆花,你是否已经忘记它们的样子了?除了这些农作物花卉,油嘴湾还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观赏型花卉,金盏菊、薰衣草、大丽花、芫荽梅(官方定义的学名为:格桑花,实际是波斯菊的一种。)一步步,一丈丈,徜徉花海间。生活似乎变得清新,变得芬芳。面对眼前蜂飞蝶绕的花田农事,我们真的无法想象,2017年以前,这里其实是一片荒山,农田无法灌溉,土地产出率低,几近撂荒。村民任臣义(现为油嘴湾花海农庄的董事长)就带着家乡父老到处找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今天,油嘴湾真的成了一个富裕的名字。用它的斑斓多彩、热情似火迎接着八方游客。

花田有喜事。2021年6月,互助县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东和乡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学生、农民群众开展了“唱响红歌经典,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建党100周年“万人唱红歌”活动;2021年9月31日,东和乡党委组织群众又集聚油嘴湾共唱《歌唱祖国》,为祖国母亲生日献礼。各级各类重要活动在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开展,说明了油嘴湾已经跳脱一个普通景区的定义,上升为互助人民新的文化阵地。

质朴的大地,孕育了最纯真的乡情;古老的窑洞,酝酿出了浓郁的乡愁。在油嘴湾,你一定要体验一下古窑洞文化。青藏高原天然土层下孕育生长的窑洞,依山靠崖,深潜土塬、凿土挖洞,取之自然,融于自然,是建筑文化的渊源。小小窑洞浓缩了别样风情,留住了人们共同的乡愁。时光在风雨中斑驳,岁月在日月下流岚。如今,这些古窑洞依然可以用来窖储土豆、萝卜等食物。

沿着木栈道拾级而上,旅居小木屋就在青山渺渺处等待着您。早晨起来听鸟儿唱歌,阳光洒在木地板上,泥土花香的气息、全身心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焦虑的心得到宁静,疲惫的身躯得以放松,悠然自得的伸展腰肢,让人不知不觉中忘记了烦恼,心有所归。在山顶远眺,东和乡全景尽收眼底,还能隐约望见数公里之外的互助县城威远镇。

如果你喜欢刺激的游玩项目,那一定不要错过乡村骑马场、高山滑道、丛林穿越、高空玻璃桥,10米悬崖高空秋千等游乐设施。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曾多次登上省、市、县各级各类的媒体。


桦林四季 流转如歌岁月

柔情似水,憧憬的是芳菲,假期如梦,向往的是山水。若东和的美有十分,那桦林当独得四分。东和的大桦林和小桦林村依山傍水,自然林木,以白桦树为主。小桦林到大桦林间,一路秀色辗转,一步一景。小桥流水,从桦林深处缓缓流淌,伴着莺歌燕啼,流转四季,如歌的岁月。

桦林的冬季漫长,春,总是姗姗来迟。桦林的春天,是寻不到绿意的,但随处可见的是正在融化的积雪。静听,还可以听见小河冰裂的声音。在林间游走,欣赏着别样的美景,呼吸着林间清凉的空气,聆听着鸟儿的歌唱,心情是那样的平静和惬意,仿佛进入了宁静和深邃的“世外桃源”。

附近的村民们已经开始新一年的忙碌,等清明节前后大地完全苏醒的时候播种一年的希望。种植甘蓝、马铃薯、萝卜等绿色有机蔬菜。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在清理地头的杂草,平整耕地,施肥,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2016年起,每年七、八月份,来自西宁、海东其他县区的游客们在大桦林蔬菜种植基地参加采摘活动。现在村民们种植蔬菜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很多种植户甚至给菜地买了保险,再也不用怕干旱天气、冰雹等造成蔬菜减产了。

桦林的夏天宜人又短暂,白桦树充分沐浴夏日的阳光雨露,碧绿一片,枝叶舒展、郁郁葱葱,起伏如波。漫步河畔,树下光影交错,绿草如茵,野花点缀,大片大片的野草莓散发着诱人的甜香。众多摄影师、徒步爱好者在此捕捉美的瞬间。置身于桦林的盎然绿意中,蓝天白云作伴,欢歌笑语相随。别致的风景能使人一见钟情,特色乡村美食更是不能辜负,桦林独具魅力而多元化的乡村特色餐饮菜品越来越吸引广大游客。

近年来,大桦林村大力挖掘乡村旅游餐饮菜品的特色,一个个农家小茶园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村民们很少出去打工了,经营起了自家的小茶园,推出的餐饮菜品有几个显著特点:绿色无污染、原汁原味、家乡的味道等,也开设了自助餐饮区。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乡村旅游发展蒸蒸日上,家家户户都富了起来,幸福的歌声回荡在林间。

桦林之秋来得静,来得轻,来得猝不及防。每到秋季,桦林像是饮多了青稞酒一样,桦叶染黄泛红,微风一过,红、黄落叶在空中飘旋,像蜂飞蝶舞;林中铺满金色的落叶,与银白的树干,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似一幅美如仙境般的画卷,吸引着八方来客。虽说,自古逢秋悲寂寥,但是桦林的秋那么的蓬勃,那么的热闹,欢歌笑语从忙碌的人群中传出,金黄的麦田、丰盈的菜地。勤劳的乡民们用汗水浇灌出了秋的绚丽。桦林秋实,品农家美味。亲朋好友欢聚在农家小院,品尝一下新洋芋、煮大豆、背口袋等特色美食,切身感受当地乡民们丰收的喜悦。

冬的桦林褪去了秋的热烈,变得内敛而又敦厚。林中人鸟声俱绝,驻足林下,举目四望,冬日的群山轮廓分明,阳光下的村舍错落有致,落雪的草地,落雪的枝芽,落雪的小路,俨然是一个银雕玉琢的白色世界,稀疏温暖的阳光洒落林间,桦林在雪色的笼罩下魅力无限……漫长的冬天,白桦林顶风傲雪,巍然屹立,蓄势待发,静静地等待来年的春天。

桦林四季,时光流转,诗卷缱绻。桦林,就是在不经意间把秀美的风景、淳厚的民风以及幸福的感受铭心刻骨于记忆中。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