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沿着扎碾公路品阅宁静山谷

2022-08-02 09:42:4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文/王玉君 图/李维忠

当今自驾游已成为一种时尚,每到周末、节假日,人们总会三五好友同行在山水之间。那种抛却城市嘈杂和闷热,去亲近温情脉脉的山水,感受“水清鱼读月,山静鸟谈天”的惬意,绝对是一件愉悦身心的休闲方式。

八月,沿着扎碾公路走进乐都区仓家峡会让你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光景物,以及清新的空气,凉爽的绿意,慢节奏的悠闲时光。这时,山水成了美的载体,成了心灵的栖息之地,与奇异的山峰、清澈的流水、成荫的绿树、簇拥的野花相守相依,美妙之极。山路弯弯,山林静谧,吸入的绝对是纯天然、洗漱肺部的空气。一路溪水相依,水流时而在左,时而在右,水声潺潺,鸟鸣其涧,山是层峦叠嶂,水是灵秀动人。

走进仓家峡,仿佛来到了绿色的海洋,漫山盖绿,从山顶铺洒下来,无论凹凸,这绿色绝不会吝啬,如阳光般无私。从低处仰望,绿随山的线条用缓慢的姿态走进眼眸。在那层层起伏的绿波里,阳光的影子荡起了耀眼的光彩,丰润而又壮美。微风轻拂,仿若一段最美的往事被轻轻忆起,又轻轻飘远。那段回忆里的沧桑早已退隐于山水间,留给人们的唯有那缕秀丽、淡泊。

八月,邂逅在仓家峡,一起感受仓家峡的雄山流水、闲花野草。让八月的微风带着你我走进那绿色的海,去感受大自然的抚摸和洗礼。天空纯净,空气柔顺,宛如走进了一个天然氧吧。让自己置身于自然之中,青山遥遥在望,绿水轻声回应,风儿窈窕着腰身拂过额头,抛弃名利牵绊,静静地沉浸在一山一石,一草一木之间,体悟生命绽放的多彩多姿,怎一个舒服了得。

来到小河边,那涓涓的河流如一条银带蜿蜒流淌,如一条质地柔软的锦缎飘落、舒展在绿色的峡谷,激荡的水流敲击着河岸的岩石,使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坐在一块石头上,戏玩冰凉的溪水,那抹清澈跳入我的眼帘、滋润了我的眼眸。清脆的声响如划过琴键,让我们的心平静如水,如同聆听一段美妙的音乐。抬头遥望,高耸的群山蜿蜒连绵,仿佛要嵌入蓝天,偶尔飘过的一朵白云,衬托得山更雄伟,绿更欲滴。

河岸两边的人家把自己的庄廓修饰得漂亮整洁,随风飘荡的经幡让藏家儿女的信仰更加虔诚。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成了他们坚守的信仰,向着阳光照耀的方向默默守候着。

不时,悠闲的牛群摇着尾巴,啃食河边的青草,淡然的样子正如此刻的人们,被大自然的神奇深深地吸引。卞之琳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一下子闯进心头,我坐在石头上看牛漫步,它成了我的风景,而我是否也装饰了它的梦?

这里,和煦的阳光褪去了盛夏的躁动,变得安静又温暖。驱车登高处,夹在沟间的柏油路盘旋而上,沿路的观景台上游人络绎不绝,感受着清风拂面的喜悦。这里的山似毫不作扭捏之状,该耸处耸,该缓处缓,该陡处绝对险峻,山崖突兀,乱石穿插,期间松柏林立是最好的清幽避暑之处。“水自石边流出,香从花里飘来。”那份惬意让人不禁沉醉于其中,行走其间,内心无比纯粹恬淡!

八月的仓家峡没有秋日般五彩斑斓,但这份绿足以撩动我们心底如水的温柔,这份凉爽足以拨动我们如玉的温情。若值秋末冬初,山林更有着丰富的颜色,金黄的叶、翠绿的松柏、黝黑的山崖在蔚蓝色的天空之下,如高贵优雅的妇人,风情万种而摄人心魂,散发的浓浓清香的柏木,风姿卓越、仪态万千的迎客松,自然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南来北往的游客接风洗尘。其实,还有很多人喜欢扎碾公路秋天的美景,或墨绿、或金黄的枝叶和草甸,交相辉映,像是天然的油画。再多彩的画笔也难绘出这样的美景,八月离开,十月需要再来一次,欣赏它的秋韵。

起身继续驱车逶迤前行,穿过扎龙沟隧道,突然又是另一番天地,高架桥把我们悬空在山腰,目光离绿似乎更接近了,仿佛是柳暗花明的畅然。眼前高架桥悬挂深谷,拍照取景的人络绎不绝。往下望去再穿过山谷的桥还在下方悬挂,由不得人们继续穿过另一条隧道,出隧道就是几个拐弯的下坡。从桥边观景台往下看去就可以欣赏最美公路了,此处拍照留影的人最多了,用蓝天、白云和翠绿为背景,每张照片都美得可以当桌面背景图。跟随墨绿的原始森林和满目青翠层层铺染的美景,继续盘旋而下就到了谷底。

扎碾公路采取“两隧”“三桥”互联、去直绕线的设计,成为了青海最美的生态公路,连同乐都仓家峡与互助扎龙沟,穿过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山峰俊秀,森林密布,景色温润秀美,“车在山中行,人在画中游”,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路上有风景。回首来处,扎碾公路穿梭在群山之间,宛如巨龙盘旋在群山万壑,一头扎入谷地,一头埋入深山老林之间,忽隐忽现、若有若无。可以说,扎碾公路是一条令人着迷的公路,是一条你来—次,便难以忘记的公路。

扎龙沟景区以风景奇异而闻名,这里山更碧,林更幽,苍松翠叠、杜鹃烂漫、溪水潺潺,是一个寻幽探奇的好去处。顺流而下,踏步穿行林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类的生花妙笔的完美结合,会使你心旷神怡、联想万千。

品阅着高原山谷的宁静,踩一踩高原草甸的柔软,呼吸一次干净清冽的空气,会让你累积的万般烦忧慢慢沉寂。这里柔软的云雾,颇有阅尽千帆的笃定,让你心生万般云淡风轻之感。眼前遍地青草柔柔嫩嫩,趴上去柔软如棉,或丝丝痒痒入肤,或如蚂蚁小虫匆匆而过,似针尖一样的草芽亲昵着你的肌肤。各种大片大片的野花,从远处望去,有的像一片金灿灿的锦缎,有的似一团团艳丽火红的朝霞,有的如一层层晶莹的白霜,鲜艳绚丽,令人眼花缭乱。徜徉在这葱翠柔软、野花灿然的草滩上,你会由衷地赞叹大自然这位无与伦比的神工巧匠,甚至会眼迷心荡,童心萌发,情不自禁地想卧在草地上打滚、奔跑……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不同的人感受不一样的山水,仓家峡以她的迷人与秀美熏陶着我们的精神,洗涤着我们的灵魂。

游览尽兴,与扎碾公路有过最纯真的浪漫邂逅,回忆里总会有一缕粉红色的甜蜜。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