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虎年说虎

2022-09-02 09:44: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乔兆军

按照中国传统的干支纪年法,2022年是我国农历的壬寅年,十二属相以寅为虎,故也称“虎年”。

虎有多种称谓。一为“山君”,黄景仁的诗《圈虎行》:“何物市上游手儿,役使山君作儿戏。”一为“於菟”,鲁迅的诗《答客诮》:“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此外,虎还有“黄斑”“寅兽”“大虫”“伏猛”等别称。

虎在民间被视为神兽、瑞兽,带有镇宅守户、除邪祛瘟的吉利含义。如在以前农家堂屋中,往往悬挂杨柳青年画《猛虎山林》,用以祈福辟邪。虎是健康的象征,不少人家喜欢给幼儿戴虎头帽、穿虎头鞋,睡虎头枕,以此来期望孩子像虎一样,虎虎有生气,健康成长。

虎象征着威猛。古代称打仗勇猛的将军为虎将,孔武有力的战士叫虎贲。曹操手下大将许褚,“力如虎而痴,故号曰虎痴”。马超想偷袭曹操,恐怕许褚在旁,就问曹操:“公有虎侯者,安在?”于是“虎痴”被称为“虎侯”。直到近现代,虎也是军队中勇猛的象征。抗日战争中,一只活跃在津浦铁路上的铁道游击队号称“飞虎队”。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有猛虎团、猛虎连。

虎还是权力、地位和权威的象征。古代王者出行,“虎旗龙辇,激耀百里”。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称为虎符。《史记魏公子列传》中,秦国围困赵国都城邯郸,魏国害怕秦兵不敢出兵救赵,情急之下,信陵君借魏王姬妾如姬之手窃得虎符, 夺取兵权,大破秦兵,救了赵国。可见虎符的作用之大。自隋唐开科取士以来,人们把科举考试的金榜称为龙虎榜。身登龙虎榜是千万读书人的毕生梦想,《增广贤文》中有“一举首登龙虎榜,十年身到凤凰池。”

虎,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已与中华文化传承融为一体,常被入诗入画。唐代李白的“龙盘虎踞帝王州,帝子金陵访古丘”;宋辛弃疾的“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清代赵翼的“危崖石裂藤络罅,老树皮皴虎磨痒”等。国画大师张善子善画虎,被尊称为“虎公”,他的画虎作品刚劲有力,气势斐然。林语堂曾赞其笔下的虎:“凡一肌一脊、一肩一爪,无不精力磅礴,精纯逼真。”现代著名画家刘继卣一生画过不少虎,其笔势奔放,情纵于思,把虎的威武表现得出神入化,被誉为“当代画圣”。

在我国诸多戏剧中,以虎为名的戏数不胜数。如元朝杂剧《虎头牌》、昆曲《虎囊弹》、京剧《虎牢关》《卧虎沟》《飞虎山》等。由古代小说《水浒传》改编的京剧《武松打虎》,素为人们津津乐道。现代戏里也有两处著名的虎戏,一部是《智取威虎山》,一部是《奇袭白虎团》。

虎代表着勇猛、威武、正义的形象,虎年寓意着生机勃勃,祝愿大家在虎年生龙活虎,工作顺利,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虎虎生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