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绥芬河阻击战三大热点直击

2020-04-15 16:56:00 来源:新华社 点击:
新华社哈尔滨4月15日电(记者杨思琪)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增加,地处中国东北的边境小城绥芬河成为关注焦点,一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打响。口岸临时闭关之后,这里的确诊病例为何仍在增加?检测、救治能力如何?流行病学调查有何新发现?
闭关之后,为何确诊病例仍在增加?
3月27日,绥芬河口岸检出首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近日,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临时关闭,但确诊病例每天仍在增加。
黑龙江省卫健委数据显示,4月13日0-24时,绥芬河口岸新增输入确诊病例79例,新增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4月13日24时,累计报告绥芬河口岸输入确诊病例322例,累计报告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8例。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疾控处二级调研员郝军介绍,近日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来自之前入境人员中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还有一部分是在集中隔离人员中筛查出来,以及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
检测救治能力如何?
由于当地宾馆配套能力有限、部分医疗设备紧缺,绥芬河医疗救治资源曾一度告急。连日来,随着医疗救治、检验检测、疫情防控力量不断向绥芬河驰援,当地救治能力逐渐增强。
14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在绥芬河建成并投入使用负压帐篷式移动实验室,每日核酸最大检测能力为1000人份。郝军说,目前当地检测能力能够满足工作需要。
通过改造建设绥芬河市方舱医院及定点医院,牡丹江市(含绥芬河市)已有1230张床位。同时,对牡丹江区域医疗救治按分级分层救治原则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截至目前,已有289名医务人员驰援绥芬河,其中国家级29名、省市级260名。黑龙江省在省内其他地市组织医疗预备队1000人,牡丹江市已组织医疗预备队433人,用于满足定点救治医院人员需求。同时,还调集了15台负压救护车以及医用设备3408台(件)。
流调有何新发现?
目前,绥芬河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已经全部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流调结果显示,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病例的感染来源,有一部分是境外生活工作环境,且多数是在莫斯科的柳布利诺和萨达沃市场中感染。另外,入境人员在长途旅行中,长时间共处一个封闭环境,又经过几次乘车、倒车,期间需要进食、饮水,人员之间密切接触,增加了感染机会。
黑龙江省卫健部门建议,在俄中国公民要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切勿贸然通过绥芬河口岸入境,注意避免回国途中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完)(参与采写:张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