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五一假期连休5天 中国旅游市场显现新变化

2020-04-22 16:50:52 来源:新华社 点击: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张漫子)伴随国内疫情逐渐稳定,连休5天的五一小长假成为旅游行业难得的复苏契机。多个旅游平台的预订数据显示,“五一”旅游热度回升,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旅游消费偏好显现出新变化。
 消费提速,机票酒店预订增长显著
全国多地推出针对性扶持政策,为旅游全产业链带来明显活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包括浙江湖州、江苏常州、贵州等20多个省市为居民发放旅游消费券。
 携程数据显示,携程平台旅客预订的“五一”期间机票量实现大幅增长。景区方面,携程门票销量环比增长94%,景+酒套餐销量环比增长100%以上。五一期间,全国景区开放数量将创新高,总数超过4000家。
业内人士预计,在一系列政策利好加持下,“五一”出游人次有望创造新高,总数预计达到清明假期2倍以上。
本地人游本地,期待游出新花样
疫情影响下,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本地人游本地,以及周边游成为主流。
携程近日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黄金周呈现新趋势:本地游、周边游成主流,但玩法加速创新,各类专注体验、休闲需求的高品质产品更受青睐。
 目前,客源地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北京、重庆、西安、长沙;而排名前十的目的地依次为:上海、广州、北京、成都、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长沙。
五一期间,北京海淀区白领王一柠已经计划好全家人一起去古北水镇。“疫情之下,无法出远门,周边游是最好的选择,希望本地景区能开拓更多新玩法,玩出不一样的精彩。”王一柠说。
携程预订数据显示,主题游、“约个向导带你游”成为“新宠”。近期当地向导产品订单量环比3月增长近3倍,销售额增长2倍。同时,租车游因为灵活、干净、私密,成为近期恢复最好的旅游业务之一。
 价格敏感转向安全敏感,高端产品受宠
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因疫情被压抑,加之境外游进入“冰冻期”,不少高端游客转向国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会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高品质产品备受欢迎。
去哪儿网总裁勾志鹏表示,受疫情影响,许多“价格敏感型”的旅客正在向“安全敏感型”转变,出游安全成为当下旅客最关注的问题。
酒店服务相对完善、安全标准相对较高的星级酒店(四星级及以上)在3月以来回暖明显。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四星级以上酒店入住人数下降87%,随着3月酒店业回暖,3月四星级以上酒店入住人数较2月增长2.16倍。
同时,3月以来,围绕“安全”标签的搜索量增长25倍,而往年热门的延迟退房、价格便宜等标签热度则不断下降。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旅游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体验和消费频次都将发生变化,更注重健康、安全。自驾游、研学游和家庭游有望明显增长,定制化休闲游的频次也会提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