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跨省团队游重启刷屏 旅游市场逐渐恢复活力

2020-07-20 16:22:08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此消息瞬间“刷屏”,激活了沉寂近半年的文旅业。文旅界人士纷纷表示,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把压抑和冻结的旅游消费激活,不仅要针对新消费新需求供给新产品、提高新品质,实现文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还要在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下功夫,加速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旅游市场逐渐恢复活力

“开工,干起!”重启跨省团队游的通知“一声令下”,文旅行业就快速响应,有的旅行社连夜开会启动运营,有的旅游公司加紧设计赶制复业海报,连消费者也迫不及待地行动起来。据携程平台数据统计,通知发布一小时后,平台上的度假、酒店、民航等各个板块搜索量迅速攀升,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国内游客的暑假旅游意愿被迅速激发。

“停工的日子很不好受,收入少、焦虑多,常常忧心忡忡。闲了半年,很期待回到原来那种忙碌的工作状态,快乐而踏实。”在上海一家旅游公司工作的王冲道出了文旅人的心声。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文旅企业全面停业。2019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6.5万亿元,平均一天178亿元,也就是说全行业停滞一天就少收入近200亿元。中青旅博联整合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方华平说:“最艰难的时刻,企业只发基本工资,勉强维持团队稳定,好在那些日子快过去了,现在终于全面复工,要加快经营。”

“虽然跨省团队游停摆,不少旅行社停工,其实我们并没闲着,一直在做市场调研和准备工作。”洪泰文旅陆游房车董事长杨云岗判断,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依旧向好,旅游产业链还在,消费者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仍是刚需,疫情更增加了消费者对健康游、品质游的需求。针对房车游的特点,响应国家对长征、长城、大运河、黄河等区域发展战略的要求,将加紧布局房车营地和线路,引导和满足消费者对房车游的需求。

常态化防控下有序恢复经营

文旅部在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时,还发布了《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从行前管理、行程管理、企业内部管理、应急处理、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指导全国旅行社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有序恢复经营。

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按照属地原则,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结合团队旅游涉及范围广、流动性大、链条长等特点,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动态调整。各地将指导旅行社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制定企业经营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应对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从严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

业界人士表示,现在依然不能放松对疫情的警惕,游客仍然需要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在密集空间佩戴口罩,做好公共用餐使用公筷、分餐制等自我防护措施,仍需要健康码和大数据、体温测量等现有防控举措,不可大意。文旅界人士也担心,跨省团队旅游恢复后,还可能遇到当地“土政策”、绿码不互通、异地核酸检测不认可等现实问题,建议提升健康码的通用性,实行全国统一互认的健康码进行有序流动。

重启旅游市场要走新路

期待已久的跨省团队游重启,旅游市场会不会马上迎来报复性、反弹性增长?一些旅游业人士保持谨慎,他们认为,受疫情影响,短期内复工企业必然会面临消费市场不振和管理运行成本加大的双重难题。当前的复工复产不是能惯性走老路,而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走新路,要有创新的理念和举措。

“盛典系列”旅游文化公司董事长林忠益发现,疫情更让人们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深切体会到健康和快乐的珍贵,康养游、研学游、乡村游将是旅游消费的热点。因此,文旅界要抓住机遇,开发新业态,要谋划推出既能满足“安心住、安心游、安心餐”的基本需求,同时又能满足“养、闲、情、奇”个性化需求的旅游产品,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迎接旅游市场的复苏。

我国旅游业业务主要分为跨境游和国内游,国内游占比80%左右。当前跨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对于加速国内游复苏、支撑旅游业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在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培文看来,当前消费者是否愿意继续跟团游,现有产品是否符合消费需求等问题成为文旅产业新的“大考”。

文旅产业是西部地区经济动能转换的排头兵,暑期来临,旅游旺季就要开始,西部地区文旅产业复苏必须及时转变思路。当前,甘肃更加注重“价值导向”创新旅游模式,重点打造异地自驾游、摄影游、亲子游、房车游等新模式,满足有消费能力的中高端消费者出行要求。“五一”期间,甘肃省五天时间实现乡村旅游收入约3.9亿元,其中游客整体消费潜力水平较高,中高消费潜力水平的游客占比高达95%。石培文认为,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加强产品和线路供给,提高服务和品质,激发消费者国内旅游消费意愿,才能促进国内旅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