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记忆从未褪色 历史仍在回响

2022-09-19 10:15:10 来源:中新网 点击:
2022年9月18日,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之际,沉闷而有力的钟声伴随着尖厉的防空警报声、汽车火车鸣笛声响彻沈阳,提醒人们勿忘国耻、铭记历史。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遂炮轰东北军驻地北大营,进攻沈阳城。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爆发,正式拉开了中国人民长达14年抗战的序幕。

91年后的今天,在距离当年日军炸毁铁路不远处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来自辽宁各界的民众立于残历碑前,共同重温历史、缅怀先辈。残历碑上的时间永远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残历碑上的累累弹孔代表了这片国土曾经遭受的苦难。

出生于1929年的王臣远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抗日战争中,王臣远用一枚手榴弹炸死过六七个日伪军。他说,经历的战争太多了,身上的大伤小伤无数,现在额头上还有负伤痊愈后的疤痕,战争年代的记忆从未远去。

硝烟散去,警钟长鸣。当天上午9时18分,各界代表推动钟槌击响了广场西侧的“警世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寓意着东北沦陷以及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14年。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当日,9时18分,辽宁沈阳拉响防空警报,主干道车辆停驶鸣笛。 <a target=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当日,9时18分,辽宁沈阳拉响防空警报,主干道车辆停驶鸣笛。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同一时间,沈阳上空拉响了时长为3分钟的防空警报,主要街路上的机动车停驶鸣笛,火车、轮船汽笛齐鸣。这也是沈阳,这座打响14年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城市,连续28年在9月18日当天拉响防空警报。此刻,钟声、警报声、鸣笛声交织在一起,警醒人们:勿忘“九一八”。

作为“九一八”事变的见证,位于沈阳的东北军北大营遗址已修缮成陈列馆,讲述着中国的抗战故事。有家住北大营旧址陈列馆附近的沈阳市民表示,这里是国难降临的地方,今天来到此地希望更好地铭记这段历史,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当天,沈阳城九条路十八条街的机动车停驶鸣笛,行人肃立。一位出租车司机按响喇叭说,每年的此时此刻都会鸣笛参与到纪念活动中来,“这一天,不能忘,不敢忘,不会忘”。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作为抗日英烈的后代,55岁的高伟东如今致力于爱国主义教育,他说继承先烈的遗志,完成先烈们未竟的事业,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00后”学生李思盈听到防空警报后驻足低头默哀,她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作为学生要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为国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名誉会长、辽宁省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学表示,“九一八”事变是国难、国耻,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开端。那段刻骨铭心的抗战史应该为全体中华儿女所牢记。

记忆从未褪色,历史仍在回响,白山黑水间铸就的抗战精神持续激励着今天的人们奋发、自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