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五类患者居家康复各有其法

2020-03-25 10:12:17 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
疫情期间,有的慢病患者无法到医院进行康复,如何在家中进行自我康复?

专家介绍,不方便到医院的患者,首先最重要的是保证不要完全卧床,在家尽量主动活动,能走,可以采取踏步的练习;能站,就少坐;能坐,就少躺。如果是躺着,也要争取多翻身。总之,不能长时间卧床和完全卧床,因为完全卧床一天,肌力就会下降2%。此外,还可以进行以下具体的康复训练。

中风瘫痪患者 自己训练或者在家人的辅助下训练。从卧位到坐起,床边坐稳、从坐到站的练习,只要能站的话,争取每次能站30分钟以上,不管是别人扶着站,还是自己站,最好都要这样做。在家训练走路的时候,如果没有家人在旁边扶持,一定要保证好手的这一边有稳定的扶手,或有牢固的家具来扶持,避免跌倒。

骨折后打石膏固定者 早期进行下肢肌肉主动收缩,以预防血栓。骨折病人复位固定好后仍可运动,比如手臂骨折,可以采用“握拳-松手-握拳”的方法活动。如果是下肢,在扶稳的状态下进行站位活动。手术大夫也许会说,骨折的下肢不要负重。那怎么站呢?可以用好腿负重,把重心放在好腿上。

吞咽障碍患者 这类患者往往是家庭护理的难题,容易造成反复的吸入性肺炎、肺部感染等。患者进食时,把床头摇高或垫高至少大于30度,稍稍低头在身体两侧垫枕头,使身体保持稳定,选择不锈钢的稍厚一点、小一点的勺子,从少量开始,慢慢地进食。

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 针对这类患者,首先强调要保证药物治疗和合理的饮食。其中,心衰患者要记住每餐少食,因为吃得过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可能导致心绞痛。运动锻炼方面,注意要保持日常的活动量。可以用适和居家的方式,替代过去的习惯方式,比如换成固定的踏车、室内的慢跑或快走,练习太极拳和八段锦等。但不主张在这一段时间里突然增加运动量,以免造成运动过量以及跌倒等危险。

肿瘤患者 康复锻炼宜由弱到强,循序渐进,开始可以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肢体活动,接着在室内活动。建议选择感兴趣的有氧运动,贵在坚持,坚持每天锻炼(间隔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每次锻炼达到轻度疲劳且心情愉快的程度为佳。处在康复阶段的每位肿瘤患者,都不应把自己看作病人而整天在家养病。但放化疗患者出现血象异常,如白细胞、血小板降低,有出血倾向时,应停止康复锻炼。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