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老犯困 用五感刺激

2020-06-17 09:27: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董晓秋

学习、工作、开会、驾驶之时,困意突然袭来,轻则耽误事情,重则威胁生命。其实,我们可以利用五感来刺激神经,让自己打起精神,赶走困意。

嗅觉刺激 可利用香、凉的气味刺激嗅觉,诸如花露水、清凉油、风油精等。美国嗅觉研究所研究发现,当薄荷被人体吸收后,视觉反应速度、记忆力和判断力都会增加,运动时疲劳感也会下降。犯困时可闻闻薄荷味,或嚼薄荷口香糖。

触觉刺激 寒冷会刺激神经,使肌肉颤动从而使身体产热,所以犯困时用冷水洗把脸,可以减少身体热量,从而达到提神效果。

视觉刺激 人在黑暗中或缺少持续光刺激,容易犯困。可以精心设计安排工作环境,比如在室内添置色彩艳丽的饰物或花草,或时常走走,多看看室外绿树花草。

味觉刺激 有浓烈气味的食物可以刺激感觉器官消除睡意,如辛辣的食物。另外,喝柠檬汁或苦丁茶都能达到醒脑的作用。多吃含镁、含钾、高蛋白的食物,人体不易疲乏,且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

听觉刺激 开车时,可常听些曲调明快、有振奋作用的音乐或歌曲。相声、小品、笑话等节目,也能让人兴奋神经,驱除困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