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关于地方病防治你知道哪些

2020-06-17 09:27:3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徐丽芳 王学玲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脖子粗大、手指关节肿大、牙齿明显发黄、身材矮小等症状的人群,其实这些病症的发生与我们所处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以及生活习惯等息息相关,我们通常把这类疾病归类为地方病。

地方病有哪些

什么是地方病呢?地方病是指具有地区性发病特点的一类疾病。这类疾病往往只发生在某一特定地区,跟自然环境因素有密切的关系,如地质、地貌、水质、气候、食物、居住条件等。在青藏高原,由于其环境的特殊性,同样存在碘缺乏病、氟中毒、布鲁氏杆菌病等地方病。过去,这些疾病的发生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近几年,海东市全面落实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持续加强地方病防治工作,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大力开展地方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提高了公众的自我保健和自觉参与意识。

据海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马登祥介绍,这几年,在海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健康知识普及,合格碘盐供应,改水工程的实施,地方病(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截至2019年底,全市碘盐覆盖率为98%,合格碘盐食用率为91%;儿童和孕妇尿碘中位数分别为258微克/升、174微克/升,碘营养整体适宜。“目前,虽然地方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还需进一步加大教育和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对地方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提高预防意识。”马登祥说。

如何做好地方病防治?马登祥提出了几点建议:

碘缺乏危害大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人体摄取碘不足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包括甲状腺肿和克汀病,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粗脖子”,中医称为“瘿病”,青海方言叫“沙素”“痈嗉胎”。

主要表现为颈部增粗,当甲状腺肿大到一定程度时,可伴有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地方性甲状腺肿早期无明显临床症状,甲状腺轻、中度弥漫性肿大,质软,无压痛。极少数明显肿大者可出现压迫症状,如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刺激性咳嗽等。胸骨后甲状腺肿可有食管或上腔静脉受压症状。甲状腺功能基本正常,但有的患者由于甲状腺代偿功能不足出现甲状腺功能减低,影响智力及生长发育。少数地方性甲状腺肿病人由于长期血清,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增高,当补充碘后,甲状腺素合成过多,形成碘甲亢。

克汀病是碘缺乏病最严重的临床表现形式,实际就是严重智力障碍,身材矮小,智力低下。亚临床克汀病的智力残疾程度虽不如克汀病严重,但由于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地方性克汀病和亚临床克汀病的发生是由于胎儿和新生儿期严重的碘缺乏造成。因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碘营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几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最经济、最有效和最便捷的措施。同时建议孕妇和乳母通过食用含碘制剂、富碘食品进行补碘。

预防氟中毒要补钙

氟是人类生命活动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每日摄入小剂量氟化物,可促进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发育,也有利于神经系统的传导和酶系统的正常活动。但过量则形成氟中毒,它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早期表现为疲乏无力、食欲不振、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在海东当地,主要分为有饮茶型地氟病和饮水型氟中毒两大类。

饮茶型地氟病 饮用砖茶是很多人一直以来的生活习惯,尤其饮用高氟砖茶熬制的奶茶、砖茶水。殊不知,牙齿变黄、腰腿疼痛、全身关节疼痛、关节活动受限、僵硬、骨骼变形,甚至瘫痪等一系列疾病的“罪魁祸首”正是砖茶中所含有的氟所致。饮茶型地氟病,是由于人长期大量饮用高氟砖茶所患有的一种全身性的慢性中毒疾病。8至16岁人群总摄氟量超过2.4毫克/天,16岁以上人群总摄氟量超过3.5毫克/天,就会出现氟斑牙,总摄氟量达14毫克/天,就会出现氟骨症。需要注意的是,缺少氟的儿童也容易得龋齿。

预防饮茶型地氟病,首先要少喝氟含量高的砖茶,选择色香味接近,但氟含量较低的低氟砖茶,或减少茶叶用量及熬煮时间等。再者,要改善生活条件,合理平衡膳食,适当补充钙、维生素B和维生素C。

饮水型氟中毒 饮用水中的氟含量过高同样会造成氟中毒。这不仅影响牙齿和骨骼,而且还会累及心血管、中枢神经、消化、内分泌、视器官、皮肤等多个系统。饮水型氟中毒是病区分布最广、患病人数最多的一种。

地方性氟中毒并无特效疗法,当前治疗原则是补钙,减少氟的吸收并增加氟的排出。合理平衡膳食,适当补充钙、维生素D和维生素Bc,能有效防治地方性氟中毒。氟中毒的典型临床表现为氟斑牙,可用药物脱色、冷光美白、烤瓷牙、可见光复合树脂修复。氟骨症疼痛者的治疗可给予适量非甾体类镇痛剂,如阿司匹林、予吲哚美辛、抗骨质增生丸等。

主要预防措施是换水源,饮用低氟水;饮水除氟,用物理或化学方法除氟,降低饮用水中的氟含量。

预防布病注意几点

布鲁氏杆菌病是一种由布鲁氏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是国家法定的乙类传染病(简称布病)。患布病的家畜以及啮齿类动物,包括羊、牛、猪、鹿、马、骆驼、狗、鼠、家兔、猫等,青海省主要以病羊、病牛为主要传染源。

患布鲁氏杆菌病,常见以下几种症状:

发热 布病患者最常出现的症状是发烧,多为低热,歇热等。

多汗 一般晚上增多,会出现盗汗。

关节疼痛 这种痛可累及一个或数个关节,主要为骶髂、髋、膝、肩、腕、肘等大关节,急性期可呈游走性。

其他症状体征有乏力,精神不振,皮疹,肝、脾、淋巴结肿大,睾丸肿大,关节肿大,皮下结节出现等。

预防布病,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个人卫生,饭前勤洗手,不食生拌或未经煮熟的肉类。

在牲畜的接产、饲养、挤奶、剪毛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

定期对圈养场所用漂白粉或石灰乳消毒。

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多汗、关节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