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顺应时节 夏天就要“热着过”

2020-06-23 09:46:2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中医讲养生要顺应时节,夏天该热就得热,该出汗就得出汗。因此,我们要采取以热制热的“热养”法达到养生的目的。

远离寒邪 吃点生姜

饮食上应注意少食生冷食物。《寿世保元》中说:“夏日伏阴在内,暖食尤宜”。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认为,夏天就应该用姜等食物来温中散寒,把生姜、红糖一起冲泡后服用效果更好,并且不要长时间待在封闭的空调房里。也要注意不可用冷水洗头洗脚,下雨天避免淋雨,因为冷水最伤阳气。

热水洗澡 补充阳气

因为热水洗澡使身体的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排热、排毒,并且能够补充阳气。注意水温应控制在30摄氏度左右。

另外,也可以用热毛巾擦脸擦身,不但容易去除灰尘污垢,还能够排汗降温,使皮肤透气,让人感觉凉爽、舒适。

热水泡脚 气血通畅

因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热水泡脚可以供给它能量。张湖德表示“热则血行、寒则血凝”。热水泡脚能够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强新陈代谢。水温以42摄氏度至45摄氏度,温暖舒适为宜。

一杯热茶 解渴消暑

炎炎夏日,一杯热茶最能解渴消暑,这是因为热茶利于汗腺排汗,可以达到散热的效果。而且茶能提高脾胃的运化能力,把水运送到全身。

冷饮虽然消暑立竿见影,但只解决当时的热气,短暂地给人体降温,并不能真正解渴。

运动生阳 以汗制汗

《易经》里讲“运则生阳”,夏天运动,可以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并且有助发汗。依据《黄帝内经》的说法,夏天气要外泄,运动就是最有效的排汗方式。

锻炼还可以加强热适应,提高人体调节体温的功能,防止中暑和一些常见的热证。但需要注意,夏季运动不要选择太阳最毒的正午,因为大汗淋漓会伤气血。 一般建议在早上运动,因为早上人体阳气比较弱,这时锻炼可以补阳气。另外,要选择慢跑、太极、做操等不太剧烈的运动方式。

(来源:人民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