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 闪腰 ”处置得当有益康复

2020-06-23 09:48:1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陈日益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活动或变换体位时急性腰扭伤(俗称“闪腰”)时有发生。“闪腰”后,做好现场处置与护理工作对康复有积极意义。

首先,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伤员平卧在硬板床上休息,以减轻伤痛和肌肉痉挛,防止腰部进一步损伤。在急救现场如无硬板床,可直接平卧在地上,然后再进行转运。

其次,伤后24小时内,最好在患处给予冰袋或湿毛巾冷敷(但要观察扭伤部位皮肤颜色,若皮肤变青紫或感觉麻木,则应暂停冷敷),减少患部血液和组织液的渗出,有利缓解局部不适症状;不乱揉腰部或进行热敷及使用活血药物,以防止局部出血、渗出增多。

再次,扭伤24至48小时后,可适当局部按摩或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水肿、血肿消退。同时,可外用止痛解痉、止血消肿膏剂,但注意皮肤有破损时不能使用。必要时,可加服消炎镇痛及神经营养药物。

最后,在搬移患者过程中要注意动作轻柔,保持患者平卧位,防止身体晃动使损伤加重。有时腰扭伤后会出现小腿或足部疼痛麻木,这可能是急性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应及时送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处理失误造成更大伤害。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