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宝宝跌落六步法辨轻重

2020-06-23 09:49:2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张丽媛

在儿童意外伤害中,意外跌落比例高达1/3以上。孩子摔伤后,家长总是手足无措,非常紧张。那么,孩子摔伤,家长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呢?告诉大家一个“六步法”。

切忌立即抱起

发现孩子跌落后,要静静等待10至20秒,观察两件事:首先是跌落姿势。具体包括从哪里跌下,哪个部位着地。一般情况下,跌落伤对孩子造成伤害的严重程度跟跌落高度并不完全呈正比。但如果宝宝从高于90厘米的地方摔到地板上,且头部着地,建议尽快就诊。其次是宝宝的情绪。如果坠床后马上清醒大哭,无肌肉损伤、抽搐的情况,说明不严重,可以先居家观察;如果哭闹不止、精神不振、烦躁不安,需立刻就医,并注意保护头颈部、脊柱。

观察是否骨折

如果宝宝摔伤后疼痛难忍,肢体行动不便或出现肿胀,应考虑脱臼或骨折。如果怀疑骨折,要尽量避免搬动孩子,尤其不要晃动或尝试复位,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此时正确的做法是呼叫救护车,由专业医护人员固定搬运。

如有出血应先止血 宝宝摔伤后如果局部有出血,应及时在伤口处按压止血。如果伤口看起来很轻,只是擦破一点皮,可以用碘伏或75%的酒精在伤口处由内向外消毒;如果流血较多,可以用干净的纱布或手帕、毛巾等吸水性强的棉织品按压出血部位,然后尽快到医院消毒或缝合;如果伤口周围有插入物,应在插入物周围间接压迫止血,切忌拔掉插入物,应交由医生处理。

肿胀处冷敷

宝宝摔伤后如果局部出现肿胀,可能存在血肿。家长可以先用冰袋或冷毛巾冷敷20分钟消肿,以减少皮下出血。需要注意的是,冷敷时最好垫个毛巾,以防冻伤。

防止呕吐

如果宝宝出现呕吐,要让其侧卧位或头偏向一侧,以免误吸诱发窒息。提醒大家:此时千万不要因为宝宝哭闹而给他喝水或吃东西。一旦需要急诊手术,这样做可能会延误抢救。

留意48小时内状态

孩子跌落,最危险的情况是颅内出血。很多颅内出血发生在外伤后48小时内,所以家长要在这个时间内观察孩子的状态,如果有头痛、持续呕吐、精神异常、嗜睡等症状,要立刻就医。宝宝入睡后,家长也要做好监测,可以间隔1至2小时唤醒一次,观察宝宝的反应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需要提醒的是,儿童跌落后伤口多位于头部及四肢,这时还要区别对待。眉毛以下要看眼科,检查眼球功能;鼻、耳的外伤要看耳鼻喉科,其他部位在急诊外科就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