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临近高考 营养专家支招7+1补脑法

2020-07-01 10:06:2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高考临近,不少家长都为如何给孩子准备营养饮食而犯愁。今天,我们就请营养专家来为家长及考生们支招,科学合理地搭配备考膳食。

高考生要关注 免疫力和脑营养

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何计国建议,高考生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免疫力;二是脑营养。首先,要保证基础营养,如摄入足够的糖分可以保证大脑的能量供应,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维持机体的免疫力和神经活跃的消耗等;其次,可以选择含有卵磷脂的食品,如蛋黄、大豆、坚果等,也可选择含有ω-3脂肪酸的食品,如海鱼,特别是深海鱼以及亚麻籽油等。

在被问到核桃中哪些成份对脑营养有好处时,何计国介绍,核桃富含多种对大脑有益的营养成分,比如亚油酸,亚油酸可以通过链延长、烯化等方法形成花生四烯酸,进一步转化成前列腺素,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小板聚集性,从而促进血液流动性,保证大脑的血液供应。

“核桃等坚果类含有一定的α-亚麻酸,但含量不高,α-亚麻酸属于ω-3系脂肪酸,可以通过延长链转化为EPA(二十碳五烯酸,是一种人体必需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是大脑必需的,它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也有降血脂的效果,对视神经发育也有促进作用。”

在核桃等坚果类食品中,对神经有益的一个重要成份是卵磷脂,卵磷脂也称磷脂酰胆碱,可以为机体提供胆碱,形成神经递质乙酰胆碱,从而维持神经系统的功能。卵磷脂存在于坚果、油料作物中,但是食用油脂中没有卵磷脂,因为制油过程中,为防止油脂沉淀,卵磷脂被除掉了,所以坚果、大豆、蛋黄等是卵磷脂的主要食物来源。卵磷脂除了可以形成神经递质外,也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何计国介绍,坚果类食品中富含B族维生素,尤其瓜子、花生中维生素B1和B2的含量非常高,经过一系列变化,能帮助机体新陈代谢,还利于身体发育。坚果具有良好的作用,但也属于高能量食品,不宜过多食用,每天摄入要适量。

大脑“饥饿” 专家支招“7+1”补脑法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膳食指导专委会名誉会长孙树侠表示,可以通过13条标准来判断大脑是否处于“饥饿”状态,并通过“7+1”补脑法摄入营养。

以下是孙树侠介绍的13条判断大脑是否缺营养的方法:

一:主食是否都是精米白面,粗粮摄入是否不足2两;

二:是否偏爱甜品;

三:是否用茶、咖啡、饮料代替白开水;

四:每日摄入的水果蔬菜量是否不达标;

五:是否每日不摄入肉、奶、蛋、鱼、豆类;

六:是否不吃早餐且早餐不含蛋白质;

七:是否很少吃坚果;

八:是否不喜欢吃鸡蛋;

九:是否每日摄入食物品种不超过20类;

十:是否将油炸食物当做早餐;

十一:是否从来不吃猪肝、鸡肝、鸭肝等;

十二:是否是素食主义者,也不吃植物蛋白、坚果、豆制品等;

十三:是否每日摄入的深色蔬菜不超过一半。

孙树侠表示,这13条判断大脑是否缺失营养的方法,若有8条回答为“是”,则大脑缺少营养。同时,判断大脑是否处于“饥饿”状态,是看经常有没有感到疲倦、焦虑、沮丧,有没有容易打瞌睡、注意 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的症状表现。

如果大脑处于“饥饿”状态,该怎么办?孙树侠建议使用“7+1”补脑法。“7+1”中的“7”是指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和水果这7类物质。

孙树侠解释道,蛋白质是脑力活动最基础的物质,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消除因缺乏氨基酸导致的眩晕、健忘等症状;碳水化合物是脑力活动的能量来源,它能维持大脑正常功能,如若缺乏,会引起头晕、心悸、出冷汗;脂肪,尤其不饱和脂肪,是健脑益智的重要物质,补充最佳脂肪,能够远离由于脂肪匮乏而产生的抑郁症、注意力障碍、注意力缺陷及精神分裂症;矿物质能保护和激发大脑,铁元素是智力发育的有利补充,能帮助提高认知能力,锌元素是脑细胞酶的活性中心,能加强注意力和记忆力功效;维生素可使大脑充满活力,某些维生素对大脑发育和功能运转意义非凡;纤维素和水果是大脑运转的能量,保持血糖稳定离不开纤维素。

而“7+1”中的“1”指能量,大脑每小时消耗11卡路里能量,休息时大脑也需要身体总消耗量的20%,若能量不足,则抵抗力下降。

在三餐之间,建议适量补充糖分,以“少量多次”的原则进行加餐。在加餐过程中,可以选择中低血糖指数的食物,有利于长时间维持血糖的稳定。一根香蕉、几块饼干等都可以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保证大脑的能量供应。

(来源:人民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