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爱尿床别喝碳酸饮料

2020-07-01 10:07: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我家孩子7岁了,晚上还尿床,是不是不正常啊?”

尿床是儿科的常见病,指睡眠状态时不能控制的无意识排尿。如果5岁及以上孩子还较频繁且持续尿床,就是一种病态,即儿童遗尿症,需要及时干预。

统计资料表明,夜遗尿的患病率非常高,约16%的5岁儿童和10%的7岁儿童患有夜遗尿,2%至3%的儿童会一直持续到成年,男孩受遗尿症影响的几率比女孩稍高一些。

遗尿症病因较复杂,儿童遗尿易出现心理问题。有研究显示,遗尿是对儿童的重要创伤事件,仅次于父母离婚和吵架。很多孩子因此变得自卑和没自信,比如不敢参加夏令营等需要在外生活的集体活动,时间久了,还容易引起焦躁、多动与孤僻等异常心理。不仅如此,儿童遗尿也严重影响了父母和家人的生活质量,他们常常需要半夜起来更换被褥及清洗床上用品、衣物等。

孩子尿床,家长该怎么做呢?关键是不要因此责备孩子,并在其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上多下功夫,慢慢就能缓解和治愈。

摄入足够水分。孩子每天的饮水量是跟着年龄变化的: 4至5岁为700至800毫升;5至7岁为800毫升;7至10岁为1000毫升。家长要 鼓励孩子白天多喝水,以帮助膀胱学会控制排尿。但睡前应减少饮水,并让孩子养成入睡前上厕所的好习惯。

不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可导致肾脏产生更多尿液,尤其是下午到晚上。

调整饮食结构。便秘和尿床也有联系,所以平时让孩子多吃些粗粮、新鲜蔬果。

多鼓励。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奖励可起到激励作用。家长要对孩子正确控制夜间尿床的行为予以奖励。如果以上方法进行一段时间,尿床现象依然没有改善,建议到儿童医院泌尿专科就诊。

(来源:《生命时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