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贪凉饮冷 易伤三种体质

2020-07-22 09:38:1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吕若琦

《黄帝内经》有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夏季要重养阳,不要过分损伤阳气。然而,很多人为了避暑,不仅久吹空调,还喝冷饮,这个时候就会引起外湿入侵,以致损伤阳气。其中,有三种体质的人群最容易出现阴阳失衡,需及时调理。

气虚体质 夏天是气虚体质最受煎熬的时候。因为高温湿热的天气常多见,气虚体质的人,肺、脾、肾这三个脏腑功能不足的话,就会出现湿热不能完全通过汗液排出,这样呼吸就不舒畅,脾胃运化艰难。

调理:夏天不要过于贪凉,也不要总是吹空调,因为这样做对气虚体质的人非常不利。夏天空调的凉气属于不正之气,气虚者要避风邪。

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的人多是又湿又热,身体内部环境不清洁,肝胆和脾胃功能不佳,从而导致排泄不畅。

调理:湿热体质的人在夏季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过于劳累。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中午最好休息10至20分钟。可适当增加些运动量,让多余的水分从身体里排出。饮食上应吃点“苦”,如苦瓜,不宜吃肥腻的食物。

阳虚体质 人体运行不息的津液、血脉遇寒则凝,遇温则行。所以,阳气不足容易使人精神不振、消沉,而且容易筋骨关节疼痛。火力不足、畏寒怕冷的人,多数是阳虚体质。

调理:对于阳虚者来说,晚睡要有一个度,最好在晚上十一点前就上床睡觉,以养阳气。阳气盛,易于新陈代谢,可使我们的身体气机畅通,宣泄自如。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