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起身眼前一黑 该补气血了

2020-07-29 09:58:1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戴秀娟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蹲下去一会,猛地站起来会有眼前一黑的感觉。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般来说,短时间下蹲后站起来是不会引起这种现象的,如果发生,多是由于身体气血储备不足所致。”河南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刘培民教授说,这是因为下蹲时人体的气血会流向和滞留在下肢,如果气血不足,身体上部失于濡养,那么站起时就会觉得眩晕。

导致气血虚的原因比较多,比如先天气血不足、压力大、月经过多、过度节食减肥等,中医临床称之为“血虚证”,常表现为面色苍白、舌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等。

从西医的角度看,这种现象的发生与体位性低血压有关,蹲位时,大量静脉血集中在双下肢,因重力和关节屈曲位压迫的双重作用,导致回心血量相对减少,大脑供血一过性不足从而导致体位性低血压,人猛地起立便会出现眼前发黑或冒金星的感觉。

偶尔一两次出现这种情况,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反复发生,最好按照中医“虚则补之”的原则,服用中药汤剂或中成药调补身体,也可以食补改善身体状态、充盈气血。

中医认为,气能生血,可在医生辨证体质后,将一些补气效果比较好的中药加入饮食中,如用党参、黄芪等煲排骨汤;也可直接食用补血中药,比如用当归、枸杞炖羊肉汤;还可常吃血肉有情(中医对具有滋补强壮、填精益血作用的动物药一类的统称)之品,比如炖牛羊肉、鸡汤、鱼汤等来补养气血。同时,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中成药益气补血,常用的有归脾丸、驴胶补血颗粒、复方阿胶浆、生血口服液等。

需要提醒的是,气血虚的人群生活中应避免以下行为:高空作业、剧烈运动、冷水淋浴、熬夜加班,以免发生危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