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水果吃不对 伤脾胃阳气

2020-07-29 09:58:29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单祺雯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的胃口都不太好,吃不下饭。于是,不少人把水果当正餐,还有些年轻女性,为了减肥,常常不吃主食,每天靠水果充饥。殊不知,这种做法很伤身体。

水果是日常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但无法满足一天中生命活动的所需营养。若以水果为主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良、铁供应不足,严重者会造成气血两虚。

从中医角度看,食物与药物一样,也有寒热温凉、升降沉浮的属性。很多水果都偏凉性,吃得太多会伤脾胃阳气。脾胃乃人体的后天之本,是全身的“发动机”,它的功能不好,饮食中所摄入的营养就不能被充分运化吸收,身体没了“燃料”,生成不了足够的气血,免疫力和身体状态自然就不好。临床中,几乎所有疾病的发生都与脾胃失和有关。

现代人由于爱吃冷饮、甜食,加上劳累、压力大、不爱动,所以体质普遍偏寒、偏虚。如果再过量吃水果,无疑使本就虚弱的身体雪上加霜。一旦脾阳受损,女性容易招来月经不调、乳腺增生等疾病,男性会出现鼻炎、腰痛、体倦、怕冷、肾虚等问题。

对年轻人来说,过量吃水果的危害可能并不明显,这是因为年轻人阳气相对充足,体力旺,能一定程度上制约食入体内的寒凉。但时间久了,也会伤“元气”。对于体虚之人或老年人,寒凉伤脾阳的症状就比较典型,常见表现是稍微吃点水果,就觉得腹部冰凉、胀痛。

因此,吃水果既要看体质,也要适度。一是不能过量吃;二是不要空腹吃;三是体虚和老年人要适量吃。若实在想吃,可以先用温开水泡一下,或直接蒸着吃。

另外,中医膳食观最讲究的是“和”,即“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提出谷、肉、果、菜四者搭配着吃,才能使人体的精、气、神充足,身体康健。因此,日常饮食要以“和”为贵,不可偏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