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这些关于白糖的谣言真别信

2020-08-26 16:16:32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点击:
绵白糖加入工业酸?

白砂糖加入“石灰淀粉混合物”?

生吃白糖肚里长螨虫?

......

这些关于白糖的传言

让喜欢吃糖的小伙伴犯愁了

这些传言真的可信吗?

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听真真为您答疑解惑

一、白糖中加入了这些有毒物质?无稽之谈!

1、绵白糖加入工业酸?

真真:“绵白糖加入工业酸”这种制作工艺根本不存在。国家标准GB/T1445-2018规定最低等级的一级绵白糖的总糖分在97.9%以上,不可能发生有大量酸、碱存在的情形,而且大量酸或碱也会严重影响口感。我国一向严格管理食用糖的生产制作,制定出台了详细的产品质量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对生产过程进行约束,食用糖的质量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2、白砂糖加入“石灰淀粉混合物”?

真真:目前我国白砂糖生产工艺主要采用亚硫酸法或碳酸法。无论是哪种生产工艺,生产过程中都不会添加淀粉或“石灰淀粉混合物”。淀粉遇热糊化,遇酸会水解,假若将淀粉添加到食用糖制作中,会增加清净难度,影响蔗糖结晶,无形中不仅增加了生产能耗,还会降低产糖率。白砂糖的蔗糖纯度很高(≥99.5%),化学性质十分稳定,根本无需为延长保质期而添加其他东西。

二、它们加入白糖会产生这些影响?并非如此!

1、茶水中加白糖能解酒?

真真:解酒的基本原理是让酒精更快地代谢为乙醛、乙酸并排出体外。乙醇的代谢主要在肝脏,先被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再被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然后进一步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茶水中最重要的物质是咖啡因和茶多酚等抗氧化剂,它们并不能促进酒精代谢为乙醛、乙酸;至于白糖,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能够促进酒精代谢,相反白糖的摄入会增加能量,加重酒精带来的代谢紊乱。

2、吃西红柿拌白糖体内会长螨虫?

真真:“白糖致螨”的归因很不严谨,白糖只是众多可能导致螨虫感染的媒介之一。当白糖没有密封储存、储存时间过长或者处在被污染的环境中,有可能滋生螨虫。如果白糖合格且储存良好,生吃白糖一般不会导致肚里长虫。此外,螨虫不是寄生虫,如果被吃进肚子里,会被胃液杀死,最终排出体外,并不会影响健康。避免螨虫,不能把锅甩给白糖,而是要做好食物保存和室内卫生清洁。

3、鸡蛋与白糖同煮产生果糖基赖氨酸有害健康?

真真:煮鸡蛋时添加白糖,如果鸡蛋已发生凝固变性,那么鸡蛋中的赖氨酸几乎不会与糖发生反应。但如果将二者混合后再加热,就会生成果糖基赖氨酸。但这时候生成的果糖基赖氨酸是十分微量的,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在鸡蛋充分凝固后再加入白糖。

三、绵白糖、白砂糖、冰糖,这些白色的糖有何区别?

从制糖工艺上来说,白砂糖是由甘蔗或甜菜等经过提汁、澄清、煮炼、结晶、分蜜、干燥等工序而成;绵白糖是在晶粒较细的糖基础上,再加入转化糖浆而制成;冰糖则是由白砂糖加热至适当温度,去除白砂糖中的水分,得到的块状大晶体。虽然其晶体大小以及口感等方面可能存在一些差异,但其营养成分以及所含热量却基本相同。

在我们的选购过程中,若只是单纯的追求口感可以选择绵白糖,因为其口感更加甜美,同时也更易溶解。然而,若为了制作糕点则推荐使用白砂糖。此外,中药以及药膳中所需用到的糖常常为冰糖。

真真健康提醒:糖经人体消化吸收后很快转化为血糖,供应人体所需的能量,有助于恢复体力、消除疲劳,但过量摄入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首次提出对添加糖摄入量予以限制,每日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