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母乳性黄疸需要停母乳吗

2020-09-09 10:37:48 来源: 新华网 点击:
新生儿黄疸也称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是因胆红素在体内积聚引起的皮肤或其他器官黄染,80%的新生儿在出生后均可出现,所以民间有“十个宝宝八个黄”的俗语。很多人觉得新生儿黄疸是正常的,无需治疗,晒晒太阳就好了。其实,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黄疸无需特殊治疗,但病理性黄疸就要引起重视了。

当宝宝的黄疸呈现出以下特点时,都属于病理性黄疸:除了头面部发黄,胸部甚至肚脐以下都有黄染;生后24小时内即出现黄疸;出生第一天经皮测胆红素大于6毫克每分升,第二天大于9毫克每分升,第三天大于12毫克每分升;足月儿黄疸持续超过2周,早产儿超过4周;伴有发热、吃奶欠佳、大便颜色变浅、体重增长不佳等异常情况。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宝宝的黄疸既不是生理性,也不属于病理性,而是与母乳有关,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种是与母乳喂养相关的黄疸,即母乳喂养的新生儿产后1周内,由于液体摄入不足、排便延迟等,导致血清胆红素升高,几乎三分之二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可出现这种黄疸。该类黄疸不需要停喂母乳,相反应该增加母乳喂养量和频率,母乳不足时可添加配方奶;第二种是母乳性黄疸,是指母乳喂养的新生儿在出生后1至3个月内仍有黄疸,表现为非溶血性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这种黄疸不需要特殊治疗,停喂母乳24至48小时,黄疸即可减轻,如果黄疸仍较明显,建议尽早就医。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