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为什么有些人身在人群却无法开口

2020-09-16 10:52:33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李则宣 黄任之

小轩是一个外貌平淡的男子,看上去温和而友善,乐于助人。大家猜测他一定有很多朋友,但他自己并不承认这一点。即使是亲友聚会,他也常常低着头刷手机,难得吐露一言,分外安静。他很像一名手机控,但别人不知道的是,手机是他的保护色,让他的真实心理反应不被人看穿,其实他深感孤独。半夜醒来,觉得满腹心事,却无人可以倾诉。

很多人会问,他不是有亲人和朋友吗?找一两个情投意合的人谈谈,不就可以一吐为快吗? 在别人觉得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对某些人来说,非常艰难。

深度孤独的人,就是如此。小轩就是这样的深度孤独者,孤独感如影随形,挥之不去。

孤独是一种什么感受

很多人被孤独感袭击,并不是他们身边无人。相反,他们身边的人来来往往,但都无法让孤独者打开心门,他们之间只有表浅的人际互动。他们的孤独,是一种从内心深处产生的不被理解、不被看到的一种感受。他们的孤独感,是一种心理隔离,让他们仿佛独自一人,流浪在无人岛,找不到可以交流的对象。

孤独,从心理意义上看,是一种主观的心理疏离感,无法与周围人建立一种稳定而持久的亲密关系,无法产生一种信任、开放的态度,把自己的内在痛苦、迟疑、负面情绪、心灵伤口、混杂想法和人格阴影等打开,对一个被评估为可靠和愿意提供支持的人没有保留地展开,从而消除不被注意和照顾的凄凉感受。

为何做不到与人深度交流

很多人认为孤独者过于内向,心理顾虑太强,所以自我防卫过当而弱化了人际关系;还有人看到,孤独者的功能失调是因为信任度低,无法甄别出合适的倾听者。这些解释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个心理现象的核心,则更难以被人识别。

从外在来看,孤独者的不交流,其实有两种表现:

其一是说不出。就是语言能力跟不上丰富多变的内心变化。有些人从小就漠视自己的内在感受,缺乏自我关怀能力,没有理清个人情绪和想法的原因、表现和结果,所以无法将混乱的心理状态准确地表达出来。即便是说出来了,也是挂一漏万,越说越错,到最后干脆不说了,任由内心各种感受起起落落。

其二是不想说。有些人表达能力不错,但他们不愿意说。他们曾经也向周围人诉说,但都得不到正确的回应,有人事不关己,一脸漠然,有人讥笑他们“心眼小整天瞎琢磨”,有人无关痛痒地安慰两句,有人充内行地强行给建议,不听还生气,有人甚至将他们的痛苦作为笑料,随意兜售。他们发现,不说,自己一个人憋着痛苦,说出来还要遭受不被理解的二次伤害,反而让人更加失望和痛心。

“说不出”和“不想说”,都是阻碍交流的现实原因,这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破碎的自我”。

每个人都有一个自我支撑着去发展人际关系。这个自我最早起源于半岁时,我们把自己和环境(抚养者也是环境的一部分)分离,独立地发展出独特的自我。自我的健康发展需要在各种关系里得到积极的反馈,但如果发展过程中,与自我的关系和与他人的关系都不太顺利,一个人就很难走出自己的感受。每个人对环境的认知和互动,最终都会回到我们对自我的认识上来,形成与自我的关系。比如,一个人如果从小被大多数的家人、朋友和更多的人际关系很好地对待,即使他遭遇了一些不太善意的人际关系,在人际关系上有过挫折,他也能剔除消极影响,会对社会、自己形成一个良性看法。

但有一部分人很不幸,他们遭遇了更多的伤害,或者说他陷在伤害的阴影里走不出来,对他人和环境形成了一种扭曲的片面认识,然后将这种看法回落到对自己的认识。比如被教养不当的父母打骂,幼小的他会认为:“肯定是我不好,才会受到这些惩罚”;被不懂事的小朋友捉弄,他会觉得:“我是一个可笑的人,才会引来别人的嘲弄”;被老师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他会觉得:“我不值得老师喜欢,所以被骂也是自然的”。外部关系不良,会损害个人建构积极的自我,造成矛盾对立、无法融合和分化的各种心理碎片,无法整合好完整的自我。

这种“破碎的自我”很难让自己清楚,自然就无法表达明白。同样,这些混乱的内心,内容杂乱,意义不清,逐一理解也比较耗时耗力,自然也很难让别人腾出更多时间,细细去理解。

如何修复破碎的自我

破碎的内心,无法清楚而完整地表达,自然会让当事人陷入孤独中。他们渴望联结他人和世界,填补内心的空虚和无助,进而修复不完整的自我。

而修复,需要情感处理。不管是血缘,还是姻缘、业缘、友缘或萍水相逢,我们都要从这种关系里获得情感需求,比如满足归属感、亲密感、信任感、价值感和幸福感等。这种情感联结的能力,不是自然形成,而是一种爱的能力的培养和增长,比如我们要学会观察别人的情绪变化、听懂别人的言外之意、理解别人的处境并给予必要的反应、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乐于分享和照顾,并愿意接受别人的善意和亲近。如果没有发展出一定的爱的能力,就难以形成建设性的情感关系,即使是最亲近的关系,也显得格外生分。比如我们和父母相坐一堂,却无话可说,尬聊如同“挤牙膏”;和子女独处就觉得浑身不自在,翻来倒去就是那几句叮嘱的话语;与伴侣经常各忙各的,闲下来竟然觉得安静得可怕;与别人共事多年,从未说过半句体己话……因此,我们要在各种关系中学会与人进行情感倾诉、沟通与输送。

孤独感就是联结不上的情感孤寂。一个人要尝试着找到可以帮助自己打开心门的人。对我们来说,他人即世界,都是不属于自己的外部。我们能否建立与外部的相互信任和深度关系,是帮助我们摆脱孤独的心理法宝。我们对世界,需要一种友好的态度,这种态度是抚养者帮助我们建立的,通过依恋关系来达成。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