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用爱和责任守护母婴平安

2020-09-23 11:15:50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时报记者 徐丽芳

在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有一群可敬可爱的医务工作者,她们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耐心细致地照顾着每一位待产孕妇,迎接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用爱和责任守护母婴平安。

当记者来到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时,何梅芳从检查室走出来,她刚给一位产妇做完检查,护士又来找她去解决下一个问题,等她忙完手里的工作,才和记者聊起来。

何梅芳是妇产科的学科带头人,她在妇产科工作已有十七个年头了。这些年,她不记得自己照顾了多少位产妇,迎接了多少新生命。她把每一名产妇都当成亲人来对待。由于妇产科的工作比较特殊,这里的医护人员要随时做好迎接新生命的准备,因为抢救母婴必须分秒必争,她们丝毫不敢懈怠,不敢有半点差错。“妇产科的工作责任重大,风险高,孕妇从分娩到出院,我们必须竭尽全力保证母子平安。”何梅芳说,因为产妇分娩会承受很大的痛苦,而且有的产妇随时会出现产后出血等一系列症状,新生儿也可能发生窒息等风险。这就要求产科医护人员对每位患者都要耐心、细致,做到严密观察。

何梅芳介绍,妇产科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设有母胎监护仪、心电监护仪、血气分析仪等设备,遇到危重孕产妇会采取一系列紧急救治措施,还提供危重孕产妇优先挂号、优先取药、优先检查等便民服务。科室还设置了LDR一体化病房,该病房有温馨舒适的居家环境、功能齐全的待产设备、专业的护理人员,可满足患者优质化服务的需求。此外,科室还开设了孕产妇心理健康测评,孕产妇通过扫码进入测评系统,回答相应的问题,再由心理精神科医生根据问答来判断该孕产妇是否有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为孕产妇做心理疏导。

据了解,目前,妇产科现有医护人员25人,人员配置合理,具有先进的医疗设备,除了开展常规的妇产科检查和手术外,还开展妊娠期糖尿病筛查。建立了高危孕产妇等级制度,以便做好高危孕产妇的接诊、复诊,以及围产期营养指导、保健,产后避孕、母乳喂养等健康教育。“这些工作的开展,使妇产科工作由以往提供单一医疗模式转变为孕产期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服务,使孕产妇能够得到更贴心的服务。”何梅芳说。

科室介绍

海东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分妇产科门诊和住院部两部分,整体环境整洁、安静、舒适。有心电监护仪6台、血压计3台、血氧饱和仪2个、输液泵5个、肢体加压装置1个、毫米波治疗仪1台、胎心监护仪7台、新生儿辐射台4台、全自动分娩床、可移动无影灯、输血温热仪、血气分析仪、宫腔镜、多普勒胎心仪4个、分娩球、LeeP刀、新生儿听力筛查仪等。

产科方面可开展人工流产术、无痛人流术、剖宫产术、镇痛分娩术、宫颈裂伤修补术、宫腔水囊压迫止血术等。妇科方面开展的有宫颈息肉摘除术、经腹异位妊娠手术、经腹子宫切除术、经腹子宫肌瘤剔除术、经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切除术、异位妊娠手术等。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