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艾滋病,一个不得不谈的沉重话题

2020-11-25 11:35:38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张臻卓 张延安

广大青年学子:

大家好!自从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之后,艾滋病(HIV)就成了全世界一个不得不谈的沉重话题。

今年(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33年过去了,全世界艾滋病蔓延的趋势并未得到控制,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突破性进展,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形势不容乐观。谈“艾”色变,却不得不谈。

艾滋病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因感染了一种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英文缩写名为HIV病毒)而导致的一种慢性致命传染性疾病。HIV病毒专门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使人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各种感染、肿瘤的发生,最后危害生命。

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直接传播,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青年人是最主要的感染群体。

感染了艾滋病,初期会出现发热、头疼、全身不适、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后期会出现神经紊乱、皮肤溃烂、消化系统溃烂、眼部病变、淋巴瘤、痴呆等,患者极其难受,痛不欲生。可怕的是,目前世界上科学技术、医疗手段,还不能攻克艾滋病病毒,还不能根治艾滋病。更可怕的是,感染艾滋病毒后,并不是立即发作,而是有长达2到10年的潜伏期。潜伏期期间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很多感染者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感染了艾滋病毒,等到表现出了症状,已经到了病发期,为时已晚,不可救药。因此,艾滋病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凶残杀手。

目前,全球艾滋病毒感染者大约在4000万人以上,每年因艾滋病死亡人数超过100万人;整个亚太地区约有30万青年人携带艾滋病病毒;中国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近200万人,死亡人数已经超过30万人。还有无数处在潜伏期的感染者未接受检测,没有得到确诊,像幽灵一样到处游荡,随时都有传染给别人的可能,令人毛骨悚然。

在艾滋病面前,人类真的只能束手就擒、无可奈何了吗?不是,绝对不是。切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

作为重点群体的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爱情观,树立远大的理想,珍惜宝贵的生命、珍惜神圣的爱情、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慎重交友、洁身自好,远离毒品、拒绝乱交,专心致志、好好学习,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在科技的蓝天上恣意飞翔,把自己的专业爱好与祖国的建设需要统一起来,用远大的抱负激发起学习的动力,勇立潮头、扬帆远航,为实现梦想而拼搏,为建设祖国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师长期盼,不负祖国培养!

莘莘学子,孜孜不倦,天之骄子,国之未来。青年学子正值青春年华,风华正茂,像含苞欲放的花朵,准备争奇斗艳,展示美丽;准备开花结果,大展宏图。如果青年学子不慎感染了艾滋病毒,就像花蕾遭遇霜雪,尚未绽放,已经败亡。“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优秀的才华尚未施展,远大的理想尚未实现,自己已经成为人群的异类、社会的负担,岂不遗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