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每周少睡六小时 工作失误率增一倍

2021-03-24 10:50:55 来源:海东日报社 点击:
睡眠是人类的一种本能行为,睡眠在人类生长发育、健康、免疫、认知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全世界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患有失眠症。长期熬夜还会增加肥胖、疾病、免疫力下降、心理问题、认知缺陷的风险。

缺觉的人更容易胖

专家介绍,身体免疫力下降会导致抵抗力下降、人体器官(如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功能)的障碍。严重者还会引起内分泌失调、抑郁焦虑、精神萎靡。经常晚睡晚起,警惕高血压找上门。先前已有大量文献证明,短暂的睡眠时间与高血压发生率增加呈正相关。

一项前瞻性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青少年患肥胖症的风险增加了2倍。睡眠时长减少会增加能量消耗,也更容易饥饿,因此会摄入更多的食物。另一方面,睡眠不足与胰岛素抵抗息息相关,而胰岛素是维持血糖平衡的重要激素,摄入过多食物后,身体因代谢不足会增加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不仅如此,晚睡晚起使得人体褪黑素分泌延后,导致我们人体的生物钟与自然不相融合,这种昼夜规律的破坏,会使肥胖的几率增加1.5倍。

睡眠不足工作失误率增加

在过去的几年里,越来越多的文献证明,充足睡眠在集中注意力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睡眠不足会降低注意力与警觉性,并在此基础上降低整体的认知功能,影响学习和工作。有文献报道,人体在工作期间,每周少睡6小时,容易犯错误的几率会增加1倍。另有研究表明,晚睡的人更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和身体不适。晚睡晚起的女性患抑郁症的风险比早睡早起的女性高1.75倍,且日常更容易感觉到困倦。

助眠小妙招

◆日常维持良好的睡眠时间和习惯。睡眠不好也不要刻意要求自己入睡,重点是每天固定时间起床,建立适合自己的生物钟,白天午睡或打盹的时间不宜过长。

◆保持良好行为习惯。规律锻炼、规律热水浴、睡前一个半小时不要进行刺激性活动(如观看恐怖书籍或影视节目);避免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等。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确保寝具舒适,确保卧室远离光线和噪音,并保持室内温度适宜。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进餐,避免空腹上床,睡前不要吃过于油腻或难消化的食物,饮水不要过量。限制咖啡因类食品的摄入,睡前不要饮酒吸烟。

(来源:《广州日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