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如何选择零食

2021-03-31 10:17:5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贾丽娜

零食不仅是小孩子们的最爱,也是多数成年人非常爱吃的休闲食品。而大部分零食都是高热量的,像很多人都爱不释手的膨化食品、饼干等,在这些零食面前,想要身材和零食都不辜负,是不大可能的。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合理地选择健康零食,来达到美食与身材都可兼得的目的。一般来说,正餐以外的食物都可以叫作零食,记者近日来到青海省人民医院营养科,通过熊睿医生了解到,科学健康地选择零食也是一门学问。

食用零食的时间

零食的摄入时间最好在两餐之间。熊睿建议,吃饭前后30分钟及睡觉前不宜吃零食。随着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搭配”零食。殊不知当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注意力大部分都放在电视的内容上,这时就会不经意地食用更多零食,若零食是坚果类等高热量的食物,则会使我们摄入过多的卡路里,从而导致肠胃超负荷运转,给身体造成负担的同时,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选择零食的方法

少吃高油、高盐、高糖的零食。“曲奇饼干、夹心蛋糕、薯片等好吃的原因就在于脂肪含量多,其配料常用的是动物油、棕榈油、氢化植物油等饱和脂肪酸比例高的脂肪;膨化食品中往往含有较多的钠,而较多的钠可能会带来血压升高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糖渍果脯、水果罐头等添加糖的含量很高,还会添加一些食用香精、防腐剂等成分,这些都是导致肥胖的隐形因素。”熊睿说道。

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的食物。熊睿建议我们可以尽量选择一些新鲜水果或能生吃的蔬菜,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奶制品、大豆类食物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钙;坚果,如花生、核桃、瓜子等富含蛋白质、多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和维生素E;谷类和薯类,如全麦面包、麦片、蒸红薯等也可以做零食。

食用零食的次数

熊睿表示,零食的食用量和食用次数均不宜过多。建议每天吃零食不要超过三次,零食的热量占一日总能量摄入的10%以内即可,以免影响正餐的摄入。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轻体力成年女性一天推荐摄入的热量大约是1800千卡,男性2250千卡,所以零食一天可摄入200千卡左右,当然,如果正餐摄入充足,零食就不能多吃。

合理而健康地吃零食既是一种生活享受,也能为自身提供一定的能量和营养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