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清明到 防疫饮食两不误

2021-03-31 10:18:2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贾丽娜

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传统的中国节日里,人们不仅有祭扫、缅怀、追思的传统,也有踏青郊游、愉悦身心的说法。由于这时的气候温度适宜,雨水充足,因此“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广为流传。

清明节前后,万物开始复苏,杨柳类的植物纷纷冒出了枝芽,而其他植物也开始明显生长。桃花开,柳叶绿,再加上偶尔的小雨怡情,正是外出踏青赏花的好时节。

防疫方面,依旧不能忽视。在外出游玩的时候记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遵守咳嗽礼仪的同时,保证手部卫生。回家后换衣服、洗手、洗澡等步骤还是不能忽略。

饮食方面,在古代,清明节主张不开火、吃冷饭。吃冷食对身体并无太大益处。而对于老人、儿童和脾胃不好的人群来说,不建议食用冷食。如今,为了让大家有清明节的仪式感,市面上都会随着节日推出一些传统的特色饮食,清明节就有青团、卷饼等。需要提醒的是,这些特色饮食只是用来增加气氛的,并不能当作主要食物全天进食。记者了解到,尤其是青团,主要食材是糯米和糖豆沙,只能少量进食,而不能大量食用,以免升高血糖。高糖类的食物,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食用。

清明时节的日常饮食仍要注意膳食平衡和营养搭配,另外结合清明阳气生发的特点,大家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的选择鸡肉、带鱼、虾、羊肉、韭菜、扁豆、粳米、高粱、小麦等具有温补性质的食物。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