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如何缓解“开学综合征”

2021-09-08 11:55:5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不少家长发现,开学后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心慌不想上课,晚上睡不着,闷闷不乐、焦虑或者容易因小事发脾气,身体上出现肚子疼、头疼等一系列生理、心理和行为上的不适表现。这些都是“开学综合征”的表现。那么,如何才能缓解这些不适症状,让孩子尽快恢复到有规律的生活学习状态呢?

孩子食欲不振怎么办

家长要帮助孩子调整到上学的作息时间,做到三餐规律、合理膳食。

尽量避免高盐、高脂饮食。

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

晚餐不要吃得过早,否则容易饥饿;也不宜吃得过饱,不然会影响睡眠质量。

孩子晚上睡不着怎么办

开学前后,很多孩子白天没精神,晚上又很兴奋睡不着,小编建议,不要在晚上安排太多活动,可以让孩子在做作业的间隙适度运动。如呼啦圈、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小哑铃、俯卧撑等短时间的锻炼,都是不错的选择。

家长可以记录孩子睡眠的时间,包括浅睡和深度睡眠的时间,评估孩子的睡眠质量。一般来说,午睡的时间在30至60分钟即可。

孩子如何回归学习状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玥建议,家长不要急于在学习上给孩子施压,这样容易导致孩子对学习产生排斥心理,可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从身体和心理上回归学习状态。

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定新学期学习计划,帮助孩子树立学习信心;也可以购买一些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和学习,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家长的关心。

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怎么做

一旦发现孩子确实出现了“开学综合征”的症状,家长不要过分焦虑,仔细分析孩子心理和生理上的问题在哪,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进行积极正面引导。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