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为什么要做多轮核酸检测

2021-11-10 09:28:1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现在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有些人参加了多轮核酸筛查,也有很多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进行核酸检测。无论您是哪种情况,积极配合的每一个人,都为巩固我们现在的防疫成果贡献了一份举足轻重的力量。

与此同时很多人也不免会有一些关于核酸检测的疑问,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常见问题。

1.感冒后做核酸检测是否会影响检测结果?

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不是新冠病毒引起的,试剂盒就无法积累足够量的免疫荧光,患者样本中就无法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特异核酸序列,因此不必担心被“误判”。

2.患有咽喉炎是否会影响检测结果?

咽喉炎其病因主要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炎性分遇物刺激,扁桃体慢性炎症直接蔓延或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空气污染等刺激及食辛辣食物等而诱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特异性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表现,所以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3.前一天喝了酒是否会影响检测结果?

不会影响检测结果,也不需要空腹。但建议核酸检测前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也尽量不要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以免产生假阴性结果。

4.小孩也要做核酸检测吗?

儿童同样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也应进行核酸检测。

5.为什么有人做好几次检测才检测出阳性?

新冠病毒在人体有一个复制期和抑制期的不同更替,有可能在病毒抑制期的时候采样就没办法检出病毒核酸。如果在采样检测前,有其他一些影响因素,比如抽烟、喝酒等,也可能会影响采样检测结果。所以会造成即便是感染者,也可能因不同的检测天数,或者不同检测的次数,会有不同的检测结果。此外,检测采样时没有采集到精准的部位,也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6.为什么已经参加过两次核酸筛查之后还要继续参加?

由于病毒从入侵体内到最终通过实验室检测查出核酸阳性,需要一定时间,不同的感染者被测出核酸阳性的时间也不同。尽管发现新病例会立即启动该区域人群的核酸筛查,但可能有的感染者并不能在本轮马上检测出准确的核酸结果,因此需要多轮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处于不同阶段的感染者,尽早发现感染源,进行隔离管控。

另外,小编还要提醒大家,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防控举措上仍然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仍要坚持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不扎堆。确实需要出门时,要科学做好个人防护,要做好手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居室要常开窗通风,做好日常清洁,注意个人卫生,保证营养充足。进入冬季,更是感冒高发期,宅家也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免疫力。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管理人员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