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肠镜检查科普大全

2022-10-12 10:32:57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本报记者 贾丽娜

“肠镜很痛苦吗?”“什么是无痛肠镜?”“肠镜检查有意义吗?”“肠道准备药品应该怎么吃?”“肠镜前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当人们在生活中长期食用不健康的食物、有家族相关遗传病史、大便病变等都需要通过做肠镜检查来判断患者肠道疾病的严重程度。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联系了海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向消化科专家王乐生进行了咨询。

什么是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是医生用来检查大肠和末端回肠内部病变的一种诊断方式。王乐生介绍,肠镜是一个细长可弯曲的仪器,直径大约1厘米,通过肛门进入大肠。电子结肠镜前端带摄像头,影像通过光纤传输到显示器上,可以让医生实时看到肠道内部的画面;还可以把信号传输到采集系统中,拍摄下所经过的肠道内部景象。通常肠镜内部还有可以放置操作器械的通道,从而能够在肠镜下钳取组织做病理检查,甚至行切除病变等操作。

什么是无痛肠镜

在麻醉状态下进行的肠镜检查就是无痛肠镜。检查时,向静脉输入一些中枢神经抑制的麻醉药物,提高耐受力,可降低应激反应,从而消除患者的恐惧感和不适感,使肠镜检查与治疗操作得以顺利进行,让患者在清醒、无痛的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过程。

王乐生强调,无痛肠镜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一是费用较普通肠镜高,另一个是预约时间较长,还有因为麻醉药物使用也有一些禁忌的情况,比如肝功能衰竭、严重呼吸循环系统疾病,或者身体状况很差的患者,有上述情况的患者不适合做无痛肠镜。

肠镜检查很痛苦吗

肠镜检查过程中可能会因肠腔内充气,让患者感到不适或者腹部痉挛疼痛,经过大肠的几个弯道时,患者会有些不适感,王乐生建议,患者在做检查时能保持的放松状态,尽量配合医生的操作,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患者的不适感。做完检查后,排出肠腔内的气体,这种不适很快就能得到缓解。

肠镜检查有意义吗

肠镜检查对于防治结肠癌和早期发现病变有重要意义。若能通过检查早期发现,比较容易治愈,因为早期肿瘤很小,可通过肠镜发现并切除息肉,防止息肉癌变。“如果在肠癌的早期阶段就发现病变,治疗效果会很好,大多数早期病人经过治疗后都能治愈。但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肠镜检查的重要性,肿瘤在肠子里悄悄生长,人们没有一点感觉,一旦出现了症状,往往肿瘤已经发展到进展期,治疗的效果就很不乐观。”王乐生说道。

肠道准备药品怎么吃

王乐生建议,肠镜前一天:只吃无渣半流质饮食,不吃含纤维的蔬果;晚上睡前服用缓泻剂(如聚已二醇散一包加1000毫升温开水)。

肠镜检查当日:禁食、禁饮;检查前4-6小时开始服用肠道清洁剂(如聚已二醇散两包加2000毫升温开水在两小时内服完);服药后1-2小时左右开始排泄,待排泄物变成黄色或无色清水样便时,肠道准备基本结束。

最后,王乐生在此特别提醒,肠镜前后需注意以下九点:

1.患者来医院检查时建议有家属陪同前往。

2.检查前三天停止服用铁制剂。

3.长期便秘患者应向医生提前说明。

4.肠镜当天不能进食,故不需要服用降糖药。

5.降压药应在服用肠道清洁剂前1小时服用。

6.肠镜当天未进食出现头晕等低血糖症状,可服用少量糖水。

7.长期服用抗凝药物请务必告诉医师(如阿司匹林、华法林等)。

8.无痛肠镜检查后12小时内不得驾车、骑车或高空作业。

9.检查后1-2天如有剧烈腹痛、腹胀、便血等情况请立即就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