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慢性阻塞性肺病离你有多远

2022-11-02 11:35:2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逯玉婷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病率和病死率均居高不下。2018年新发布的我国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慢阻肺的患病率占40岁以上人群的13.7%。

在我国,慢阻肺是导致慢性呼吸衰竭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最常见的病因,因肺功能进行性减退,严重影响病人的劳动力和生活质量,成为仅次于高血压、糖尿病的中国第三大常见慢性病。导致COPD的危险因素大致可以分为外因(即环境因素)与内因(即个体易患因素)两类。

外因:包括吸烟、粉尘和化学物质的吸入、空气污染、呼吸道感染等,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群也易发病,可能与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居室拥挤、营养较差等因素有关。

内因:包括遗传因素、气道反应性增高等,而在怀孕期、新生儿期、婴儿期或儿童期,可由各种原因导致个体肺部发育不良,进而发病。

COPD的主要表现:咳嗽、咯痰、运动后呼吸困难。

1.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运动后加剧。

2.有部分病人可在慢性咳嗽、咳痰基础上出现呼吸困难。

3.早期在劳累、上楼或登山后时有气促的症状,逐渐发展至无法保障日常工作的运行,甚至在静息状态时也会有气促的症状。

慢阻肺的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十分重要。对于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群,如吸烟(包括二手烟)、长期职业暴露史、有家族史或兄弟姐妹等已患有慢阻肺但本人无症状者、儿时反复呼吸道感染者等;有慢性咳嗽、咳痰、运动后气短、呼吸困难等,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肺功能等检查。

我国慢阻肺患病率高,诊断率低,肺功能检查率更低,并且 60.2%慢阻肺患者没有明显的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说明普及肺功能检查对实现慢阻肺早诊早治的重要性。慢阻肺的及早诊断、及早干预可以延缓肺功能的下降速度,减少慢阻肺带来的疾病负担和危害。此外,对于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监测,以尽早发现慢阻肺并给予及时干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