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老年人怎么吃才能高效补钙

2022-11-02 11:37:28 来源:人民网 点击: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对老年人营养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而目前老年人最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就是缺钙。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决定了钙质流失加快、钙吸收能力下降,导致钙的需要量相对增加而钙实际摄入不足。

老年人比成年人更需要补钙

在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因为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发生率接近40%,其中女性发病率更高,约为49%;男性稍低,约为23%。

那么,老年人需要的钙含量是否跟一般成年人不一样呢?一般成人钙的推荐摄入量是800毫克/天,而老年人的钙需要量要高于此标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建议,50岁及以上人群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1000毫克,但不宜超过2000毫克。

食疗是最经济、合理的补钙方法

老年人补钙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饮食摄入,二是服用钙剂。而事实上,通过平衡膳食摄取适量的钙是最经济、安全、合理的补钙方法。日常生活中富含钙的食物包括以下几类:

牛奶及奶制品 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适当,利于钙的吸收。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也是良好的钙来源。奶酪的钙含量达到799毫克/100克,牛奶的钙含量为107毫克/100克。

牛奶含钙量普遍可以达到100毫克/100毫升,每天喝一杯牛奶(250毫升)+一杯酸奶(125毫升),基本上就满足了近一半的钙需求。

豆类及其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特别是发酵后的豆制品,营养更丰富,老年人不妨多吃些豆制品。

鱼虾贝等海鲜类 虾皮、鱼、海带、可以带骨连壳吃的小鱼小虾也是高钙海产品。比如河虾的钙含量达到325毫克/100克。

绿叶蔬菜 我们常见的许多绿叶菜就可以做到日常补钙的功能,比如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雪里红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其中油菜的钙含量可以达到148毫克/100克,算是绿叶蔬菜中钙含量比较高的。

钙剂产品可以作为饮食的补充

当从正常膳食中难以获得足量的钙时,应补充适量的钙制剂。

有机钙对肠胃刺激性较小,适合老年人 有机钙中,如葡萄糖酸钙(钙含量9%)、乳酸钙(钙含量13%)、柠檬酸钙、醋酸钙(钙含量25%)、果糖酸钙等的溶解度较高,溶解的过程中不需要胃酸的参与,对胃肠的刺激性较小。无机钙:如碳酸钙(钙含量40%)、磷酸钙、氯化钙、磷酸钙等溶解度较低,对胃肠的刺激性较大。

所以,消化不良的老年人等,可以优先选择有机酸钙产品。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患有糖尿病,则不建议选择葡萄糖酸钙,可以选择柠檬酸钙。

最好餐后服用 最好在餐后服用钙片,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消化道的影响,不容易发生胃不舒服或者便秘等问题。

服用钙片前后尽量不要喝浓茶,不要喝酒,也不要吃生的蔬菜,这些食物里面含有让钙流失的东西,可以形成草酸钙结晶,不仅导致钙的吸收困难,还容易形成结石。

少量多次 一次摄入钙含量不宜超过500毫克,补得太多利用率反而降低。

在大小上,最好选择100毫克-300毫克的钙片,每天分两三次吃,比如早上一次200毫克,晚上一次200毫克,不要一次吃太多。

选择容易吞咽钙片等 老人可选择易吞咽的补钙产品,比如细长的小钙片、小粒的咀嚼片、粉状的补钙产品等。

做到五点让老年人补钙更轻松

加强锻炼 体育锻炼能使钙质向骨骼中沉积,防止发生骨质疏松。同时,还能得到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把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变成维生素D,帮助钙的吸收利用。

老年人如果不做一些对骨骼有轻微刺激的运动,很难让补的钙发挥作用。散步、广场舞和太极拳,就是不错的锻炼方式。

改掉不良习惯 吸烟喝酒、生活不规律、长期疲劳或精神紧张、有内分泌病和肠胃病,这些因素也不利于钙的吸收利用。

少喝咖啡 减少茶水 咖啡因拮抗钙的吸收。茶叶含单宁酸与钙反应,形成不溶于水的钙盐,影响钙的吸收。

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提高身体吸收钙质速度的有效措施。因此,想要有效补钙的老年人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补充维生素D 最后还要强调最重要的一点,钙需要维生素D才能被身体很好地吸收。

由于老年人身体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只有年轻人的1/3,因此在补钙时补充维生素D是非常必要的。

可选择同时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或者另外补充维生素D制剂,每天400IU—600IU。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