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科学除螨 健康生活

2023-01-11 10:50:53 来源:人民网 点击:

进入冬季,人们室内活动增多,开窗通风减少,尘螨等吸入性过敏原容易诱发哮喘、鼻炎等疾病。调查数据显示,尘螨过敏原可在我国95%的家庭床尘中检出,60%的哮喘、鼻炎患者对尘螨过敏。

值得注意的是,从除螨喷液,到除螨药包、除螨洗衣液,日化产品占据了除螨市场80%至90%的份额。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如何正确挑选除螨用品,科学除螨呢?

专家表示,尘螨与寄生在皮肤中的螨虫不是同类,非尘螨过敏的人群不必过度担心,只要做好日常清洁即可。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以及婴幼儿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则需要使用除螨产品。除螨喷雾虽然有效,但不建议喷洒在贴身衣物上。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多数企业宣称自己的产品具有极强的除螨功效,大多标注除螨率大于99%或达到100%。由于缺乏科学统一的功效检测标准,消费者无从分辨真伪。

近日,中国日用化工协会发布《日化产品驱螨、抑螨和杀螨性能的评价方法》团体标准,适用于一般液体、乳状液体、凝胶、膏、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固体、粉剂等产品,涵盖日化产品的全部剂型。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王万绪表示,该标准是我国日化行业除螨产品首个标准,属于通用型评价方法标准,有利于规范该类产品的生产制造、检验和市场销售,为消费者选择高质量产品提供技术标准支持。未来,消费者可以选择具有除螨认证的日化产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