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如何区分嗓子疼与“二阳”的关系

2023-05-24 09:40:28 来源:健康中国 点击:
近日,很多网友反映,说自己出现了喉咙肿痛的症状,担心是不是“二阳”了。

咽喉炎等相关话题近期频频登上热搜,一时间“二阳”“嗓子疼”是否是新冠二阳,引发了广大民众的关注和讨论。

咽喉疼痛到底是不是感染了新冠?如何缓解咽喉肿痛等症状?如何区分咽喉炎和新冠呢?

引发咽喉疼痛的原因较多,80%是由于病毒感染造成的,比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

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不一定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是其他病毒引发的咽喉炎,咽喉炎和新冠的喉咙痛有明显的区别,具体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感染原因不同 咽喉炎指发生在咽喉黏膜及周围淋巴组织的炎症反应。70%至80%的咽喉炎由病毒引起,比如:流感、EB病毒感染、链球菌感染等。

除了病毒,咽喉炎还可由细菌或粉尘、烟雾等物质刺激,或过敏性鼻炎或鼻窦炎、胃食管反流病等引发。

而新冠感染主要是新冠病毒侵犯下呼吸道,同时也可能会出现咽喉疼痛等上呼吸道症状。

症状表现不同 咽喉炎又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急性咽喉炎表现出咽部有干燥感、痒感、灼热感,伴有明显疼痛,还可能出现咳嗽和声音嘶哑等表现;慢性咽喉炎表现为咽部异物感明显、吞咽困难、刺激性咳嗽等。

而新冠除喉咙肿痛外,常同时伴有发热、咳嗽、流鼻涕、呼吸困难等症状。

传染性不同 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一般都不具有传染性,而新冠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不过无论是咽喉炎还是新冠引起的咽喉疼痛,均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缓解:

适当多喝水,让咽部黏膜保持湿润,在一定程度上稀释痰液,利于粘稠痰液的排出;

喝金银花水,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功效;

吃润喉糖,让口腔分泌更多唾液,有助于抑制喉咙中的微生物;另外,用浓度达到3%至5%的高渗盐水漱口可有效缓解咽痛。

同时也可以服用一些含有金银花的药物以及咽炎片等专门治疗咽喉炎的药物。

据了解,新冠二次感染症状大部分更轻。因而患者没有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无需过度焦虑,但如果出现38.5℃以下的低烧、鼻塞、流涕、打喷嚏、咽痛等感冒症状时,可以尽早服用感冒灵等药物来进行对症缓解,也可以自行使用新冠抗原试剂检测自己是否感染。

在经历第一波病毒感染高峰后,我们大部分人体内会存有新冠抗体4个月至6个月,但如果面对变异株XBB,其保护力可能会减弱。

“从去年12月算起,实际看现在已经是到了这个时间了。”钟南山表示,一旦感染了新冠,应及时给予药物治疗。

除了及时对症用药缓解,建议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时间,避免劳累和剧烈运动,日常饮食上要多喝水,保证水分摄入以及优质蛋白与能量的摄入,更能促进病情恢复。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