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甲亢患者应该怎么吃

2023-05-31 09:36:02 来源:人民网 点击:
我们机体许多器官的运转都离不开甲状腺激素。维持体温、蛋白质合成、脂肪分解,保证生命的基础过程都需要它参与。但是,甲状腺功能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保持正常运转,只要它稍稍闹点“小脾气”,甲状腺功能就有可能引起异常,发炎、肿大、结节……

与健康人群相比甲亢患者的饮食有何不同

甲亢属于超高代谢综合征,基础代谢率增高,蛋白质分解增强,需要供给高蛋白、高热量、高碳水化合物和高维生素饮食,以补充消耗,改善其全身营养状态。

甲亢患者的饮食原则是宜进食清淡、含维生素高的蔬菜、水果及营养丰富的鸡蛋、淡水鱼等,同时应予以养阴生津之物,如:银耳、香菇、淡菜等。此外,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对甲亢患者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

忌食辛辣食物 忌食含碘多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少喝浓茶、咖啡,不喝酒、不抽烟。

保证热能供给 甲亢患者与同龄人相比,其热能的供给要高一些。为了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可适当增加餐次,或在早餐和晚餐后的2小时左右吃一点水果和点心。通过增加热能供给,促进机体糖脂代谢恢复正常,降低蛋白质分解。

随着病情的稳定和症状缓解,需要调整热能供给量,逐渐恢复正常热能供给量。

注意增加蛋白质食物摄入 增加部分应以豆类、牛奶和鸡蛋为主,切忌大量食用肉类,特别是牛羊肉。因为肉类有刺激兴奋作用,可加重潮热、多汗等症状,故而每日食用肉类一般不要超过50克。

增加矿物质和维生素 特别要注意钾、钙、镁等矿物质的补充,多食谷类、肝、鱼、蛋黄、黄豆、香蕉和橘子等食物。每天的新鲜蔬菜不少于500克,多吃一些新鲜瓜果,如:黄瓜、番茄、豆角、西瓜等。含植物纤维过多的食物,如:芹菜、韭菜等要少吃一些。

甲亢患者需要忌口的食物清单

不能食用含碘多的食物及药物:如海带、紫菜、海鲜、黄药子等;

不能食用刺激性大的食物:酒类、辣椒、花椒、大蒜等;

控制限量食用的食品:公鸡、公鸭、牛肉、羊肉、狗肉、虾、蟹等;

甲亢患者平时可吃的食物清单

各种富含淀粉的食物:米饭、面条、馒头、粉皮、芋艿、南瓜等;

各种动物类食物:淡水鱼类、鸡蛋、猪肉等;

各种新鲜的水果及蔬菜;

富含钙磷的食物:牛奶、果仁、鲜鱼等;如有低钾时,可多选橘子、香蕉等。

甲亢病人常有腹泻现象,如过多供给富含纤维素的食品会加重腹泻,应适当控制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燕麦、苹果、胡萝卜、蔬菜、可溶性膳食纤维等都要控制,不能多吃。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