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一站式 全流程 一键定 民和政务中心创新便民服务

2019-01-07 10:46:5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张娜 通讯员 岩子 摄影报道

海东市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功能,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倾力打造了更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前沿阵地”。

同进一个门 共办多项事

“以前缴纳养老保险,先跑社保局开票,再到税务局缴费,来回折腾,十分麻烦,现在进入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社保便民大厅,一次性全办了,既高效又方便。”近日,记者在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采访时,刚交完养老保险金的王先生对该县政务服务中心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称赞不已。

为打造便民、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民和县大投资、高标准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内设3个总面积为5716平方米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可容纳1000多人同时办理业务。

记者走进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看到,大厅共分为三层,首层为社保服务大厅,二三层为政务服务大厅,每层大厅都设有引导咨询台、带凳子的等候区,各服务窗口前安装排号机,前来办事的群众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排号按序办理业务,一切显得秩序井然。

前来办理医疗保险业务的陈先生手里拿着排号在等候区凳子上边休息边等待。他告诉记者,以前到社保局去办,办事窗口前好多人拥挤在一起,都想挤着前面办理,不敢离开半步,要不后面的人就挤到前面去了,现在好了,拿着排号就可以在凳椅上休息,工作人员叫号的时候直接到窗口前办理,不怕别人插队,办事窗口前也不再你拥我挤,非常人性化,也非常便民。

据了解,目前,便民服务大厅已进驻22个部门,其中事业单位13个、便民服务企业9家,设有服务窗口79个,提供行政许可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140项,平均每天受理各类事项1500多件。可以说,进了政务服务中心这个门,即使办理多项事务,最多也就是从一楼大厅乘电梯到三楼大厅。另外,自来水、天然气、邮政、财产保险、团委众创空间等相继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民高效的业务服务。

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陈晓葵告诉记者,为提供便民高效服务,树立服务窗口良好形象,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责任制,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便捷服务、高效服务,同时组织开展“流动红旗窗口”和“服务标兵”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3个流动红旗窗口和3名服务标兵,进一步促进了窗口作风转变、服务效能提升,树立起良好的“政府第一形象窗口”。

创新载体 推行“互联网+服务”模式

12月24日,纳税人张女士通过手机终端,成功代开出首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张女士表示,对我们纳税人来说,手机代开电子发票服务实现了掌上办税,她以后开税务发票不用跑到办税大厅排队等待,省去了不少麻烦。

民和县税务局副局长马学兰告诉记者,税务窗口开通手机终端开票服务,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开发票,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掌上办税,上线首日成功开具电子发票10笔,开票金额达到14万。

记者了解到,手机代开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将电子发票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纳税人只需要打开手机微信、支付宝、易办税,不管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代开,操作便捷,无时间地点限制,线上申请、线上缴税,实现了“一机在手、一键搞定”的便捷化发票代开模式。

手机代开增值税电子发票是民和县政务服务窗口创新服务,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的一个缩影。自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入驻部门创新服务方式,仅税务窗口就先后推行了发票网上申领、EMS线下免费配送、新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二维码缴税支付等“互联网+服务”新举措,极大方便了纳税人。

据县税务局副局长马学兰介绍,12月13日开通的二维码缴税服务就是继商业POS机、安全POS机等支付方式之后,运用“互联网+服务”新推出的税款支付方式,用时短,操作简便,满足了纳税人税款支付多元化需求。

日前,县市监部门办证服务窗口推行的“互联网+注册登记”服务模式,让该县企业登记注册进入“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时代,注册登记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

据县市监局企业科科长孟文俊介绍,为加快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登记管理工作,民和市监局全面开通“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电子归档”的“无纸化”快捷办理程序,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捷高效服务,企业不费一纸一墨就可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业务的推行,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界限,服务方式从“面对面”转向“键对键”,真正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零见面”,申请人足不出户或身在异地都可以办理业务。

一窗受理 “一站式”服务

记者在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业务登记服务窗口看到,对前来办理房产业务的群众,一个窗口受理后,实行“后台审核”的服务模式,办事群众不再一个窗口接着一个窗口地去跑。

这是民和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推行的“一站式”办理新举措。刚办完房产事宜的李女士说,和以前办一件事情要跑多个部门相比,这样的服务非常便民化,不仅办证程序简化,而且便捷高效,对前来办事的人员来说,省时省力又省心。

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共设有10个服务窗口,包括5个受理窗口、2个咨询窗口、1个查询窗口、1个收费窗口和1个缮证窗口,原本在三楼税务大厅的房产税收征管业务整合到不动产登记大厅。这种服务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了房产交易、税收征管、不动产登记工作全业务、全流程“一窗受理”和“最多跑一层楼”。不动产转移登记等事项办理时限由至少30个工作日提速至10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税费核定征缴等事项由1个工作日提速至即时办结。

据不动产登记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群众在办理房产交易业务时,只需在一个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便可完成开具一二套房证明、房产档案查询、二手房签约、纳税资料的预审受理和不动产登记的受理等多个环节事务,有效解决了以往群众一套资料多窗口交、一件事情多窗口跑、一个政策多窗口问的办事“痛点”,切实提高了登记效率。

据了解,仅今年共受理不动产登记收件2430件,办法证件3305本,完成房屋信息查询1.19万户、房产合同备案1650份、不动产交易过户213户。

陈晓葵说,根据群众办事需求,政务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资源,优化政务中心窗口布局,努力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做到“进一个门、办多件事”,实现了“小事不越窗口、大事不越楼层”便民化服务目标。下一步,县政务服务中心还将着手谋划政务服务县乡联网工作,力争县政务服务中心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业务服务实现联网互通,最终实现“以前跑到县上才能办理的业务事项,乡村群众可在当地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就能办理”的政务服务便民目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