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消防“战地记者”镜头背后的故事

2019-01-12 12:25:1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曲曲唐蕃古道,悠悠河湟流水,在这美丽的湟水河畔,有这样一支队伍,枕戈待旦、执守高原,迎接风雨洗礼、经受烈火考验,每当百姓有难,始终冲锋在前、义无反顾,那就是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而孔宪尧,则是这支优秀队伍中的其中一名。入伍11年来,他用七寸镜头记载消防队伍的点点滴滴,感动观众;他用笔作刀,帮助万千居民斩除火灾隐患……

初入军营 成为“战地记者”

2007年,孔宪尧参军,第一次来到青海这片土地。迎接他的,除了热情的战友,还有高原陌生的环境。语言不通、远离亲朋,初来乍到的他无所适从,但他时刻提醒自己,既然来了,就要克服一切困难,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救援人员。

因为孔宪尧文化程度较高、有一些写作基础,到民和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不久,他便被大队安排担负起了接警调度、现场拍摄、宣传报道的任务。刚刚接任这些工作,没人带,自己学,没人教,就自己练。虽然对电脑、鼠标和软件都比较熟悉,但是对于视频照片拍摄和新闻稿件撰写却是一窍不通。他的家人和同学们听说这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村孩子还要拍视频、写新闻,都感到意外而又持有怀疑的态度。

“我能行吗?”孔宪尧也对大队的这一安排感到诧异。然而,面对大队领导的信任、面对工作的挑战,他并没有打退堂鼓,而是拼尽全力、用事实说明了一切。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地记者”,孔宪尧从不放弃任何一次锻炼的机会。无论是大小火警、抢险救援,还是一般勤务,都有他现场采访的身影。手持摄影机、照像机涉险境、蹈危地,有时甚至与死神擦肩而过。为确保新闻报道的时效性,每次采访归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出警时间有多长,人有多疲惫,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即整理素材、撰写稿件、制作照片,及时传送给新闻单位。担任民和大队宣传报道员以来,孔宪尧在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刊播专题、新闻共403条、市县级媒体刊播491条,成为了名至实归的“火场记者”。

在担任“火场记者”之余,孔宪尧还自学视频剪辑制作和广告设计,拍摄制作了5个融入消防常识的公益视频和28张公益贴画,一个单位一个单位的“毛遂自荐”,将这些视频和贴画推荐到民和县的各大商场、市场,让老百姓学习到必备的消防知识。同时,他还发动全县130多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志愿者成立消防宣讲服务队,为全县230多家工厂、商店提供义务消防培训,深入全县各乡镇、农村、社区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消防演练,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危险来临 他冲在了第一线

平时他沉默寡言,笑容腼腆;警铃一响,他像变了一个人,飞一样穿衣、登车。灭火救援现场,他更是身先士卒,一次次冲锋陷阵,一次次抢救生命,一次次创造奇迹。

2016年5月21日7时许,京藏高速马平段K1711+500处,连发两起交通事故。一辆小型越野车后部撞得面目全非,一辆运输水产的大货车车厢与车体完全脱离、所载的活鱼和车体零件散落一地。事故中被撞的金杯面包车内14人被困,车门被撞坏无法打开。孔宪尧和队友们携带担架、液压剪扩钳、绳索等救援工具,用器械破拆、用双手拉扯,磨破了手套、划破了手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处置,14名被困群众被全部救出,而孔宪尧的双手已经被破损的铁皮划得血肉模糊。

消防员就是与危险共舞、与死神夺命的“守护神”。2017年4月17日中午,民和县官亭镇突发警情,4名男子在官亭镇附近的黄河河心滩进行玩耍时,被上涨的河水围困,因河心滩距离岸边约30多米,且水流湍急、河水较深,难以涉水到达岸边。孔宪尧和队友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冒险涉水抵达河心滩,将被困人员逐个救出。十多年来,孔宪尧共参与出警450起,抢救被困人员220人、疏散2063人、抢救财产1026.7万元。

十年帮扶 他是最美贴心人

孔宪尧在火场上是一名斗士,但在生活中却有柔情的一面。在民和,孔宪尧“十年帮扶”贫困户的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而这不过是他奉献驻地的一个缩影。

一次偶然的机会,孔宪尧得知了伤残军人李强生活极为困难,而这一契机开启了一段“十年”佳话。李强原属武装部民和至海石湾火车站铁路护卫联防队,1995年10月在海石湾火车站执勤巡逻期间,与几名行窃歹徒英勇搏斗,造成头部伤残二级,记忆力严重减退。他的妻子卓玛右耳失聪,母亲患有关节炎、心脏病常年服药,家中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全家五口人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李强一人身上,生活极其困难。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孔宪尧闻知此事心被刺痛了,他跟随领导主动上门与其结成帮扶对象。10年来,每逢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他都会购买一些米、面、油、水果等去看望李强一家。

去年4月份,孔宪尧更是积极沟通,与青海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百姓1时间》栏目帮女郎,再次到李强家进行慰问,向李强赠送了价值约1.5万元的拖拉机、农耕机、播种机等农业器械。如今,李强一家人已经走上了致富路。

2018年初,由《西海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的第五届“志愿者关爱行动”圆满落幕,孔宪尧被评选为青海“十佳正能量志愿者”。颁奖仪式当天,孔宪尧第一时间联系到共青团民和县委,将2000元奖金全额捐赠给了民和县困难学子。

“守护百姓的人很多,热心公益的人也不少,但是,很少有人能做到像孔宪尧这样十多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毫无保留。”谈起孔宪尧,他的同事付新新仿佛打开了话匣子。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孔宪尧深深理解农民的疾苦。渐渐地,帮农民做点事情成了他最大的愿望。此后,他发动战友和群众向民和12户贫困家庭捐赠价值超过8.2万元的米面、农械、衣物、电器和现金。

2017年以来,孔宪尧发动130多名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和消防志愿者参与公益行动,全年开展进村入户精准帮扶14次,并捐赠1.2万元帮助6名学生圆了“求学梦”。

“青春激昂赴红门,灭火抢险冲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无怨无悔付一生。”孔宪尧用铁血担当书写着一名新时代消防员的奋斗青春。时报记者 颜金梅 摄影报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