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八年,他无私帮助了那么多人

2019-01-14 10:23:53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实习记者 李晓娟 摄影报道

大千世界中,总有一些无言的感动,给人以心灵的震撼,他们是一个个简单的音符,却能汇聚成文明的交响乐章;他们是那平凡的人和事,却能带给我们光明和希望。李永文就是这平凡人群中的一份子,他是青海优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掌上海东微信公众号的的创办者。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公益事业发展默默奉献。从2010年至今,他已经在公益这条路上走了整整8年。

8年时间里,他牵头成立的爱心公益组织走遍了乐都区的19个乡镇,他们的爱心洒遍了散落在各个乡镇的中心学校,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鳏寡孤独、留守儿童和残疾人,而他所做的这些只有一个简单的原因:因为想去做,想去帮助更多的人,想通过一己之力改变一些什么。

如今,经过8年的磨砺,已过而立之年的李永文,对公益事业终于实现了从初期的暗自辛酸到如今无比热爱的华丽转变,也由此谱写出了他多彩的人生。

公益之心 从北京开始

现年34岁的李永文是乐都区碾伯镇九家村人,2006年读完大学后,就职的公司突然倒闭,李永文便以抓阄的方式决定好了要去的地方——北京,还立下了不挣到两万元钱不回家过年的目标。可是,到了北京后,工作不稳定、收入惨淡,所以当年,李永文并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奔波在北京的街头小巷……

2010年,李永文偶然通过网络看到了家乡人民窘迫的生活状况,让他触目惊心,而远在千里之外的自己能做些什么呢?思来想去,李永文决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研究学习如何制作网站。当年,他就成立了乐都区的第一家公益性网站“乐都信息网”。

网站成立后,李永文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了一篇“致广大乐都网友的一封信”的文章,这封信引起了许多乐都网友的共鸣。信中,他呼吁广大网友要以个人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人度过困难,要让家乡变得更美、更好。引起网友的强烈反响后,远在北京的他,做起了团队中的“军师”。不定期地组织策划一些爱心公益活动,让乐都区的爱心志愿者去做。

“当时我就是一个幕后策划者,负责写策划,在北京组织志愿者去帮助别人。”李永文说,那一年,他25岁。他以幕后策划的方式参与到公益行动中,这样的状态持续了3年。

放弃北漂 加入乐都公益

3年的幕后策划,让李永文更加迫切地想要亲身投入到公益行列中。于是,2013年9月,李永文回到了家乡乐都区。

回到乐都后的一段时间内,李永文除了继续公益之行,还开辟了互联网领域作为自己的事业。创业之初,万事难,而且公益活动并不能给他带来实质性的收入,个人的美好生活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创造和经营。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李永文先后创办了青海优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都市信息广告海东分公司、掌上海东等公司。同时,他利用开设“乐都信息网”的人脉关系,发起和组织了乐都区第一家民间爱心团队“乐都青年志愿者协会”。

“刚开始的时候,是我们团队的人自己捐款,五块十块都有,或者是把搜集到的贫困家庭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号召大家进行捐款,当时的资金比较紧张。”李永文说。

李永文介绍,成立了志愿者协会以后,他们致力于帮助乐都区的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也是他们主要的帮助对象,从刚开始的六七人,到现在的注册会员300余人,这期间,李永文付出了诸多的时间和精力。

随着每次公益活动的开展,参与进来的爱心志愿者变得更多,团队力量强大了以后,搜集到的信息自然而然也就更多。这时,问题就出现了。如果直接去志愿者搜集到的乡镇开展爱心活动,当地的村民不欢迎或者达不到贫困标准怎么办?为此,李永文找出了解决方案:搜集到的贫困家庭信息要确保真正贫困,只有自己去看,去体会,所以,每次在搜集到被帮助人的信息后,他都会召集团队中的骨干,去实地看一看,如果是真的贫困的话,才会带着大家一起去。

不忘初心 继续公益之行

踏实勤勉、任劳任怨、有责任、有担当,这是与李永文共事过的人对他的初步印象。踏入公益行业的8年时间里,面对纷繁复杂的大环境、面对家人的不支持,李永文毅然决然地选择坚持下来。

从刚开始的“乐都信息网”到如今的“乐都青年志愿者协会”“乐都爱心志愿者服务队”,2019年已经是李永文公益路上的第9个年头,漫漫时光让他从一个青涩的小青年,变成了如今成熟稳重的一家之长,李永文经历了乐都区民间志愿者团队从无到有的时代,看到了许多家庭捉襟见肘、甚至揭不开锅的场景,这些所见所闻更让他坚定了要继续帮助更多人的决心。

现在,团队的运行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志愿者队伍也日趋庞大,但是资金短缺依旧是公益行动进行下去的最大障碍。

“刚开始是捐款,我们现在也偶尔会组织志愿者进行捐款,但这样不是长久之计,所以现在更多的时候是会号召一些企业加入进来,以企业赞助的方式去做公益,这样就能够减少团队的压力。”李永文说,资金问题得到解决后,他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家人非常不支持,我父母还可以,主要是我妻子,因为公益活动的地点经常在山大沟深的贫困村落,路途较为遥远和曲折,妻子一度反对我带领众多志愿者做公益,担心公益途中出意外。当然我们也一再强调注意安全。”

与他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已有7年的陈英告诉记者,李永文是一个憨厚老实、尽责、有上进心,不抱怨的人,每去一个地方,脏活累活都是他抢着干,而且从来没有怨言。

“我希望他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家庭方面,因为过去这些年他都以公益活动为中心,有时候会忽略家庭。”在陈英看来,李永文不仅是一个有着坚毅品质的人,更是一个无时无刻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人。

“有一次去一个非常困难的老人家中,老人孤身一人,李永文就站在一边不说话,我就过去问他怎么了,那时候我觉得他快要哭了,然后他跟我说,我们还是坚持下去吧。”

8年时间,李永文跨过重重阻碍,唯一坚持下去的动力,就是“还有很多我们没有帮助到的人,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在等我们”。

传播公益 影响更多人参与

李永文不仅在团队中起着带头及模范的作用,在平时生活中也是一个非常乐于助人的人,每次只要有网络募集善款他都要参与捐赠,少则50元,多则几百元,从来没有停止过他的公益行为。在他自己的广告公司,如果有客户有困难或者特殊原因他都少收或免收费用,进而通过自己的善言善行不断影响和改变着身边的人。

有一次有个客户来到李永文开的广告公司登记信息,因为那个客户深处脑山地区,家庭条件很差,颤抖着从身上摸出了一些零钱凑着交费,李永文看到此景当场免收费用,这件事正好被现场的朋友拍摄后发到了网上,引起了广泛的赞誉。

坚持了8年公益事业的他也带动了周围很多同事和朋友参与到了公益事业当中,让这种正能量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不断在乐都大地上传播开来,也在当地拥有了良好的口碑,被广泛传颂。

现在,李永文的各项事业都打理的井井有条,最近一次做公益是在2018年的12月23日,他们联合社区,去了位于乐都区碾伯镇的土桥村,来到海东昊恩老年服务中心,为残疾的老年人带去物资和理发、文艺演出等服务,老人们高兴地拿起扇子,扭起秧歌,这个画面,让李永文印象深刻。

多年来,李永文坚持做公益就要做真公益,不能把物资拉到村里就走,而是要把物资送到贫困群众手里,不是大费周章的让困难群众觉得公益活动是负担,而是要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上还有人在关心和关注着他们。到目前为止,李永文所带领的公益团队捐出物资近70余万元,足迹遍布乐都区的大街小巷和穷山僻壤。

2014年,他获得了由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举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6年3月,李永文被共青团海东市委员会聘请为“青年之声·海东”志愿服务联盟导师;2017年2月获得了由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和青海省文明办颁发的“青海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证书。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