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奋力谱写海东崛起振兴新篇章

2019-01-17 10:44:02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冬日的阳光铺洒在河湟两岸。海东,这座年轻城市,正在孕育着新时代奋进的生机与力量。

1月16日,中共海东市委二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海东征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市委书记鸟成云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在讲话中开宗明义、语气坚定,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擘画蓝图鼓舞人心,谋划未来路径清晰。

这是一张坚定信心的成绩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0亿元,同比增长7.5%;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73亿元,增长11.2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亿元,增长9.1%;旅游总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23%。

这是一幅徐徐展开的新图景——深入实施省委“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海东城市崛起和乡村振兴步伐,为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这也是一份生动具体的任务书——勇于拼搏、接续奋斗,在实施海东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海东工业园区发展、推动海东城市建设、推进海东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海东人民生活水平、深化海东全面改革、促进海东对外开放、提升海东城市形象、打造和谐平安新海东、实现海东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数据与成绩见证了2018,举措与蓝图勾勒出2019,让全体与会人员产生了共鸣,充满了激情与力量。海东市扶贫开发局局长何林说,2018年,海东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再战再胜,完成了182个贫困村、12186户贫困户、46949口贫困人口脱贫,平安区和循化县实现整体摘帽,循化县成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区域性整体脱贫摘帽县,已有85%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3%。

超频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工作中,我践行‘课比天大’的理念,上好每一堂课,在课堂上传播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海东市第一中学教师周全中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是成为这个伟大民族精神的代言人和践行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历史观等,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海东培养更多的人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海东跨越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战略性调整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年。市委书记鸟成云在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让与会同志对新征程有了更多的期盼。“要认真贯彻这次全会精神,聚焦深度贫困、补齐各项短板、健全长效机制、注重脱贫质量、强化基础设施、建立医疗、住房和产业发展保障,完成76个贫困村5979户21124人脱贫,确保全市所有的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六县(区)整体摘帽,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何林说。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部门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很关键。中国银行海东分行行长马宁育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今年将不断创新普惠金融模式,围绕海东河湟新区建设,在养老、生态环保、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中国银行优势,加强合作联动,提供更多更优金融产品,最大限度地发挥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

回顾过去,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任务光荣而艰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东市如何在新时代下再次发力?市委谋篇布局为全市未来发展指明方向,让每一名海东人倍感信心和鼓舞。乐都区瞿昙镇党委书记王天善表示,2019年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更加高度的自觉落实好省市区全委会精神,贯彻好新发展理念;二是以攻坚克难的担当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为全区、全市作出表率;三是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

海东市公安局副局长韩世林说,2019年我们仍然牢记神圣使命,抓好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治安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为海东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无论是对去年工作的回顾,还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都让人有一种美好的生活画卷正一步步变为现实的欣喜。

会场内外,与会人员形成了一种共识,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海东城市崛起和乡村振兴步伐,为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