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来乐都赏西北五省最大冰雕展

2019-01-23 10:23:36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实习记者 张璐 摄影报道

乐都区是今年海东市“青海年 ·醉海东”活动的主会场,作为东道主之一,乐都区下足了功夫,积极准备让老百姓喜欢、游客满意的春节大餐。精美绝伦的冰雕艺术节是其中的“重头戏”。作为西北五省最大的一次冰雕展示活动,目前准备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在乐都区祥瑞路,冰雕艺术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记者看到,在一个长达数百米的白色帐篷里,数十名工人正在将晶莹剔透的冰块切割、造型、上色。已经制作完成的作品中,有反映青海河湟地区农牧场景的作品,有与时代发展结合的城市形象造型,有小朋友喜欢的栩栩如生的动画人物作品……虽然大帐篷包裹住了即将解密的神秘,但是很多老百姓还是悄悄地潜入,提前和已经完成的作品合影留念。

冰雕展的负责人赵娟告诉记者,这次展览共计五个展区,占地约9500多平方米,用冰量达3000方,共计200件展品,是西北五省最大的一次冰雕展示。据了解,此次冰雕展览自1月4日开始搭建,工序非常繁琐,分为采冰、冰建和冰雕三个步骤,每件成品的工序需要5至7天,总用工量达90人。赵娟还表示,冰雕展在1月25日完工,1月28日正式运营,届时,周围还有配套的滑雪场和溜冰场供游客们娱乐,欢迎大家前来游玩。

“这些年过年好像少了点什么,今年海东各地办年货大集、吃腊八粥、看冰雕,这些民俗活动让城市的年味又回来了。”市民王女士说。


明灯闪耀点“靓”城市夜空

□时报记者 胡生敏 通讯员 马国秀

喜庆吉祥的LED灯笼、美轮美奂的景观树、流光溢彩的楼宇……2019年新春伊始,河湟谷地的夜色被装扮得分外妖娆,令人如痴如醉。

为庆祝新春佳节,保证“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顺利开展,海东市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并实施亮化工程,打造亮丽城市夜景,为市民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冬季城市夜景做得特别棒,晚上在广场里,和家人看夜景、拍照,挺高兴的。”市民王莉女士一边翻着手机里刚刚拍完的照片,一边和记者说。

夜幕降临,华灯绽放,放眼望去,平安城区的大街小巷满眼红灯高挂、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璀璨的灯光在夜空中竞相闪烁,交织出美轮美奂的迷人夜色,呈现了一场带有浓浓年味的视觉盛宴。特别是平安大道、古驿大道、平安路、乐都路、平安广场等区域内,喜庆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树上的灯带和彩灯交相辉映,点缀着城市夜景,形成了点、线、面交相辉映的城市美丽夜景,点“靓”了平安夜空。

亮化工程是城市建设水平的标志,有利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对交通安全、社会治安、人民生活、环境美化有着重要作用。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不仅方便市民夜间出行,也让城市的夜色更加亮丽多彩。

今年春节前,海东市精心设计、谋划、实施道路、游园广场、楼体等夜景亮化工程。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园林、住建、城管等部门协调合作,根据时间节点和具体任务倒排工期、交叉作业,抢时间、抢进度、抢主动,精心组织施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该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亮化工程建设无论从整体构思创意、文化艺术效果、照明技术指标,还是灯具搭配、节能环保效果、夜景灯光管理等方面,都更注重光源的动静结合与色彩变幻,使其与相邻建筑物协调一致,形成特色景观,让海东大地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彰显海东这座新城的魅力和现代都市风貌。对树木的亮化,更注重减少对植物的破坏,提升美化效果,还原植物固有的自然属性;对楼体、大厦等建筑物的亮化,使其既具备照明功能又彰显艺术水平。住宅楼和企业大厦在光源设计上偏重亮丽多彩;广场的光源设计注重完善细节,做到色彩丰富、色调搭配柔和,同时兼顾安全、环保和节能等因素,进一步提升亮化的格调和品位。

如今,市民漫步市区,看到的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一幢幢楼宇的霓虹、一条条道路的路灯、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光彩照人;挺拔的松柏杨柳上缠绕着满天星灯饰,发出柔和的光芒,让人心生暖意;树干节点上,一颗颗发光球五彩斑斓,照亮了夜空,更让回乡过年的人增添了浓浓的归属感。


乐都年货大集人气爆棚

□时报实习记者 张璐

1月19日上午,乐都区“青海年· 醉海东”系列活动之年货大集在南凉遗址公园开集。连日来,去乐都办年货成了一股新的潮流。

位于乐都区南凉遗址公园的年货大集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商家们精心准备了牛羊肉、酸奶、干货炒货、本地菜籽油、青稞酒、年节食品等百余种商品。市民和游客们不用东奔西走,就能在这里“一站式”购齐年货。在一家出售本地牛羊肉的摊位前,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老板徐荣武告诉记者,自19日开集以来,每天的销售额都能达到一万多元,非常感谢政府提供这个平台。

在青海宏都青稞酒业有限公司展柜前,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带有“樂”字的酒,其中最吸引人的是一种叫冻软儿露酒的产品。摊位老板张善成说,作为乐都本地的特色水果之一的冻软儿,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生津化痰等功效,而这种冻软儿露酒保持了软儿梨特有的清香美味,是随时可以享用的健康果酒,很受市民的欢迎,每天的销售额能达到5000元左右。

市民刘女士和丈夫一起逛大集,她说:“在家出发时就决定当天啥也不买,只是来看看都有些什么,什么价格。不过还是没能抵挡得住‘诱惑’,买了一捆洋芋粉和一些牛排。”在人群中,有几名老年人结伴来逛年货大集,他们告诉记者,马上就要到春节了,在外地工作的儿女们都要回家过年,这几天到大集就想给归乡的孩子们买点土特产。“政府统一组织年货大集,也给我们省了不少麻烦,在这里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希望以后可以多办些类似的活动。”市民刘女士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