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不再遥远

2019-02-04 07:10:2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王悦 陈钰月

2009年起,我省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接近73万人,占总人ロ的12.4%。据统计,目前我省70岁以上高龄老人32.37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43%,空巢家庭已超过40%,失能、半失能老人有10.6万人。我省老龄化进程快、高龄老人和空巢老年家庭增长快、老龄人口分布不均匀、“未富先老”的特点突出。民革青海省委和民建青海省委在今年省两会上,分别提出关于优先解决“三类”老人养老问题的提案和进一步推动青海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

政府购买服务让老人生活无忧

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来擦玻璃、收拾家、煮饭、理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这就是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一个便利之处——居家养老服务,在外省已有不少地区这样试行了。

据记者了解,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就是老年人不仅能够享受到“老有所养”,还能体会到在家养老的便利。

记者在整理资料时发现,在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方面,主要包括为符合政府资助条件的老年人购买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护理等上门服务,以及养老服务网络信息建设;在购买社区养老服务方面,主要包括为老年人购买社区日间照料、老年康复文体活动等服务;在购买机构养老服务方面,主要为“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确无赡养和扶养能力)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购买机构供养、护理服务;在购买养老服务人员培养方面,主要包括为养老护理人员购买职业培训、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等;在养老评估方面,主要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和服务需求评估的组织实施、养老服务评价等。

优先解决三类老人养老问题

民革青海省委在提案中提到,要优先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优先解决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优先解决白天家里没人照顾,需要人看护的老人的日间照料问题。

民革青海省委在调研中发现,我省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而我省现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不能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目前,面向老年人提供专业护理服务的仅有1家,真正医养结合机构10所,从事康养的机构还未建成,远远不能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从2014年起,我省开始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2016年开始,我省安排省级财政资金2.84亿元,用于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和省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项目,但由于惠及面太广,城市农村都覆盖了,60岁以上健康老人享受的助餐、家政服务等,反而让“空巢老人”无法享受到服务。

虽然目前我省的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发展不平衡,也需进一步建设和发展。

全国各地纷纷推出养老平台

据了解,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此之后,中央财政更是下拨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在吉林、山东等8个省份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发挥中央财政的“杠杆撬动”作用,促进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问题。通过税收优惠力促做大企业年金与商业养老保险、以房养老商业保险试点破冰、“医养结合”模式开始在北京等一些地方积极探索。

2015年,全国就有18个省份建立了高龄老年人补贴制度,22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由地方政府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建立起社区的信息平台,包括养老服务机构在内的诸多商家入驻。老人有需求后,拨打信息平台电话,信息平台的运营者根据具体要求安排服务商的服务人员上门服务,老人以养老券支付,商家再向政府部门兑换。

海东养老服务获“点赞”

据悉,2016年,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确定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海东市也成为全省唯一获批试点城市,担纲全省养老服务改革,截至2018年9月,我市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老人已达9.9万人。

去年3月,我市也曾委托青海省光彩养老服务中心、青海恒生长者照护服务中心、晟炫康复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三家评估机构,对各县(区)2017至2018年度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质量评估。此次评估,按20%的比例,对68家承接机构主要从服务队伍、制度建设、设施配备、服务质量等进行了评估,承接机构(或组织)合格率为87%;4838名服务对象进行了入户调查,满意度为85%。

我省养老服务还需“加把火”

虽然从2014年起,我省便开始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但总体来说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

对此,民革青海省委建议,养老服务项目应重点支持医养结合的、能够给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护理的机构,同时,通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或医院所产生的护理费用纳入医保范围,帮助解决有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的燃眉之急。

同时,既要先做雪中送炭之事,还要做锦上添花之事。把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资金进行整合,重点支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幸福养老院开办“老年人食堂”,首先解决不能自己做饭的老年人吃饭问题。其次,解决白天家里没人照顾,需要人看护的老人日间照料问题。最后,根据实际需求,为其他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民建青海省委则建议,我省要吸纳民间资本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捐助。还可建立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养老专业化服务队伍专业化培训制度,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要全面掌握区域内老年人口数量、年龄分布层次、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的数量和分布等基础数据,才能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