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国家规模化林场离海东还远吗

2019-02-06 14:17:58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永兰

2013年起,海东开展了大规模的国土绿化和城区景观绿化提档升级、城市绿地系统和自然生态修复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海东市林业(园林)发展的水平与城市建设的品位、新农村建设要求差距很大,对区域经济和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民盟青海省委提出《关于深入推进海东市森林城市建设的提案》,明确建议加大海东森林生态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国家规模化林场建设项目支持。

缺乏森林建设总体规划

民盟青海省委认为,海东森林生态体系存在森林植被稀少,生态基础薄弱,森林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少等问题。

缺乏城市森林建设的总体规划,造林绿化投入不足,造林标准过低,缺乏调动群众造林积极性的有效政策。管护工作跟不上,巩固成果难度大。从全省来看,海东市每年的人工造林面积占全省任务的35%左右,天然林保护、国家公益林管护面积不到全省的10%,可见海东森林生态体系正处于以建设为主、建设与保护并重的发展阶段。加大海东森林生态体系建设,不仅是青海东部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青海东部城市群的空气净化区、城市森林景观的展示区、人与自然相处的和谐区。

加大城市周边荒山绿化

为此,民盟青海省委建议海东市规划引领,技术支撑。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要求,科学编制《海东市核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海东市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和《海东市国土全域绿化规划》,合理安排各类绿地布局和绿地系统结构,明确绿地功能导向以及绿地系统分区,建立相应的绿地规划指标体系,大力开展城市森林建设创建工作。

不仅如此,按照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管理森林资源的理念,以海东市南北两山绿化为依托,加大城市周边荒山绿化工作,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植物园、街头绿化、小游园等公众游憩地。积极争取国家规模化林场建设项目支持,建设以乔木造林为主的城市周边森林生态体系。

抓住国家加强生态、水利、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等建设机遇,积极争取重大项目,同时,构建市、县(区)两级财政共同投入国土绿化的机制,将造林绿化列入年度预算,建立和完善以国家重点工程投资为抓手、地方投资为主导、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的国土绿化的投融资体制,整合涉林资金,加快国土绿化进程。 鼓励社会力量投资造林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大力推行“先建后补”的造林补助政策,充分利用海东农民、育苗专业户的苗木,鼓励企业、合作社和个人等社会主体,承包荒山先行投资造林,造林面积1亩以上并经林业部门验收后达到合理的造林密度和保存率的,按照工程造林给予相应的造林补助。

同时统一协调,部门联动,充分发挥水利、交通等部门的职能作用,为造林绿化提供生态用水和道路运输工程等保障。

城市建设中,将园林绿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立项、规划、审查、建设和资金等要素方面统筹安排,市发改、城投、园区、城建、水利、林业等部门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城市绿地系统和森林生态体系建设。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