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外卖食品“面子工程”成了白色垃圾

2019-02-06 14:18:1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李永兰

“指尖轻轻一点,美味送到手边”,依托于手机点餐APP的普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手机叫外卖。然而,外卖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譬如:包装物中大量使用的塑料餐盒、锡纸餐盒,这些“白色垃圾”的回收利用基本属于空白状态。为此,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民革青海省委就上述出现的问题提出《对我省外卖食品过度包装问题的建议》。

攀比营销“抛弃”绿色理念以美团为例,据统计,2018年青海省美团每日外卖订单量约3万单,每单外卖平均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显而易见,外卖给我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随着外卖等新兴服务行业的迅猛发展,过度包装问题开始凸显。

这不仅仅体现在商家的攀比营销,除了常规使用的装饭菜的塑料饭盒,又衍生出保温泡棉袋子、帆布袋子、自带加热包餐盒包装以及单个食品独立采用小型塑料袋包装,这些包装物中大量使用的塑料餐盒、锡纸餐盒,回收利用基本属于空白状态,跟其他垃圾处理方式一样,做焚烧或者填埋处理,增加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压力。 为了有效治理外卖食品过度包装,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我省也开展过一系列管理和整治工作,包括依据国家标准加强执法检查、开展各部门联合专项行动、动员包装物回收与再利用等,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传统领域包装物过度使用的问题,但过度包装现象尚未完全得到杜绝。 回收网络体系不健全虽然我省曾开展过一系列管理和整治工作,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包装物回收网络体系不健全等。外卖过度包装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污染环境,还极易诱发社会不良风气,加剧不正当竞争等危害。

民革青海省委在提案中认为,我省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要坚持用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强化生产者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对于外卖食品包装问题,应尽快完善法规标准,大力推进外卖业绿色包装行动,促进绿色包装的循环回收再使用。

谁污染谁为回收买单

为此民革青海省委建议,市场监管单位要协同加强监督,严格执行有关包装标准和环境指标,加强对外卖企业的规范和监督。对外卖包装材料减量化、资源化作出约束性规定,加大惩处教育力度,推进外卖垃圾的减量和转型。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在外卖中加收垃圾处理费,让商家、平台、消费者为外卖垃圾回收处理买单。

大力宣传促进消费者树立健康良好的消费理念和垃圾回收意识,培养我省居民素质,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环保问题仅靠商家和物流企业的力量来解决并不现实,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和回收体系,也是解开“包装之惑”的重要途径。

外卖企业应增强主体责任,承担环保责任。在外卖配送包装和方式上创新,如鼓励所有外卖平台添加“无需餐具”选项,对选择此选项的用户给予商家返点或积分活动,引导消费者自觉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借鉴“盒马鲜生”对于包装的设计以及送货员对于包装盒的直接回收,推出环保餐具、可回收餐具,有利于环保再利用,符合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等。

此外,借鉴北京等城市做法,针对外卖食品包装领域,面向全国征集绿色包装设计。特别突出对绿色环保的要求,采用环保、资源节约、创新、实用的包装材料,有效减少过度包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