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夜市,城市夜幕下的万千风情

2019-02-10 16:02:30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正在营业的烧烤店

夜市启动仪式文艺表演

驻足品尝的顾客

时报记者 王桂萍

曾经听说过一句话:“夜市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从夜市的小吃,可以知道一个地方人们的口味;从夜市形形色色的人群,可以了解一个城市的民风民俗;从夜市的摊主身上,可以体味百态生活。下面就让记者带您了解一下春节期间民和县的夜市,带大家领略城市夜幕下的万千风情。

夜市丰富百姓生活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民和县川垣二路的一条街仿佛施了魔法,一下子换了个样。白天的时候这条街根本不起眼,晚上却热闹非凡。这是因为夜市开始了!前来拜年串亲戚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到这里,在一道道美味的小吃中抖落一年的疲劳。而对于那些大大小小的摊主来说,一天的生活才真正开始。

2018年12月28日,民和县在川垣新区支付宝一条街举行了“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夜市启动仪式,标志着民和县川垣夜市一条街正式启动营业。当晚,有54家购物、特色小吃店开业迎客。之后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夜市小吃摊位和小商贸摊位达到了数百个,各式各样的小吃供食客驻足品尝,玲琅满目的商品吸引游客观赏、挑选。而且,每天的摊位和小吃品种在不断的增加。

傍晚6点,记者来到夜市一条街,看到整齐的摊位一个个都已开始营业了。市民们三五成群,或与朋友,或和家人,从街头吃到街尾。294米的距离,关东煮、炒凉粉、各种烤串……都让食客们欲罢不能。游走在各种不同风味的美食当中,对于许多人来说,享受的不仅是美食,更是这些美食所带来的幸福感。

市民范存喜带着亲戚游走在夜市一条街,他告诉记者:“今年远嫁河北的妹妹一家人回家过年,正好夜市街在家附近,小吃也特别齐全,都是家乡的口味,所以带她们来尝尝,感受一下民和的夜晚生活。”

在采访中,范存喜妹妹一家人沉浸在享受美味的过程中。她说:“上高中的时候这里还是村庄、田地,今年回来发现都大变样了,全部变成了高楼大厦,还有这么丰富的夜市,这次回家终于吃上了家乡的味道。”

记者发现夜市上一家红柳烤肉颇受大家欢迎,门面前顾客们排着长队在等候。老板赵荣一边烤肉一边告诉记者:“大块羊肉的红柳烤肉,要按照三瘦一肥的穿法,让烤羊肉格外鲜嫩入味。”烤羊肉成了这些小吃当中的最受欢迎的美味。大火猛烤,辣椒、孜然再加上羊肉的鲜味儿,让人垂涎欲滴。

“扶贫夜市”照亮脱贫路

这条夜市街的美食不仅刺激着人们的味觉,更带动了民和县第三产业的发展,鼓足了商贩们的腰包,带动了一大批贫困群众走向脱贫路。

民和县亲民汇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星仲成介绍,这条夜市街也是一项扶贫产业,以最低成本让大家盈利,主要针对下岗职工、贫困群众、残疾人员等,政府委托该公司管理运营。为把夜市一条街打造好、打造出特色,在前期谋划阶段,该公司安排员工前往一些城市夜市一条街学习,将学习借鉴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并转化为实践行动。

下一步,夜市街将与旅游公司合作,让来到青海东大门旅游的人们都到夜市逛一逛,感受一下民和的饮食文化。此外,还打算让民和县的贫困妇女在闲暇之余制作一些民族特色产品如手工刺绣、十字绣、堆绣等工艺品在商贸区域售卖来增加收入,进而将这些工艺产品打造成旅游纪念产品。

“之前我在老城经营一家烧烤店,房租一年就要3万多,根本没有什么利润。自从朋友介绍说川垣要打造一条夜市街,而且免半年摊位费,每天只收取20元的管理费,当天我就订了这个摊位。”经营烧烤的冶布拉高兴地说。

据了解, 冶布拉家境贫困,自从夜市一条街启动后,他每天晚上平均卖1500元左右,除去成本,也有300多元的收入。他说:“这个夜市街让我鼓足了信心,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将夜市打造成靓丽名片

春节期间,民和县组织开展了以“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为主题的各种系列活动,包括文艺展演、社火汇演、元宵赏灯等30项活动,但是在这些活动结束后,不来夜市一条街品尝一下特色饮食,那么你将会留下深深遗憾……

已近凌晨,烤肉师傅依然在炭烧炉上来回翻转肉串,不时发出的“兹兹”声,铁板豆腐撒上葱花后是扑鼻而来的香味,各类特色美食的香味让大家意犹未尽。人们不断地涌入这条街,一起来这里感受魅力民和的夜生活,享受美食,感受快乐。在吃喝玩乐中过祥和年,过安乐年,过文化年。

刚逛完夜市的市民杜楠这样告诉记者:“对于我这样的普通食客来说,最有亲切感的就是每晚华灯初上时就热闹起来的夜市。如今,我们民和有了这么正规的夜市,再也不用跑兰州去喝牛奶醪糟了。

可以说,民和的特色夜市一条街,改变了路边摊的传统形式,以整齐划一的帐篷作为摊点,吸收各个地方的特色美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吸引着大批的市民前来一饱口舌之欲。

民和县工业和商务局副局长李国斌介绍,为了保证给老百姓一个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和购物环境,该局联合市场监管、消防、安全生产管理局等部门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下一步,将把夜市一条街打造成精品一条街,争取打造成为民和的一张靓丽名片。

新春佳节,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对于美食的渴望总是格外强烈。在这个春节,民和县夜市的这些美食,成为了挡不住的诱惑,诱惑人们走出家门,体验民和的独特魅力。

(本版图片均由时报通讯员 岩子 摄)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