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嘉仪:心系民生推动民族团结的典范

2019-03-16 14:38:44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陶成君 摄影报道

2019年两会前夕,市政协委员嘉仪·洛藏公却三排忙碌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加定镇各村落,刚刚参加完省“两会”的嘉仪·洛藏公却三排希望能早点将会议的精神以及一些有用信息传达给村民们,让大家及时了解和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实质。

嘉仪·洛藏公却三排表示,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学习贯彻省市“两会”精神上,研究部署学习贯彻相关工作。民族宗教界更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两会”精神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不断增强 “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认识,为推进海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尽心尽力。

爱心汇聚的暖流

嘉仪·洛藏公却三排,现为海东市互助县扎隆寺寺主、活佛,政协互助县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委,政协海东市第一届、二届委员,省政协第十届、十一届委员。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他深知参政议政的职责,近年来,他提出的提案对民族团结、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颇为关注。

虽然是宗教界委员,但嘉仪·洛藏公却三排认为提案不能局限于这一界别。他说:“身为政协委员,就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来收集广大群众反映的问题,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多年来,嘉仪·洛藏公却三排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教育事业发展。他时刻关心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大力宣传和引导群众重视教育,带头和鼓励周边群众捐资助学,改善本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多渠道争取资金修桥修路。

每当看到有些农村家庭的孩子因各种原因濒临缀学时,嘉仪·洛藏公却三排总会劝告孩子们的家长要把眼光看远点,把子女送到学校去读书。同时,又积极鼓励乡村教师们安心教好书,育好人。他发挥自己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与外地企业联系,连续两年向河北一家私营企业输送互助县劳务工100多人,并经常与企业联系,了解和掌握输出劳务工的生产生活状况,给他们极大的帮助。

在生活中,嘉仪·洛藏公却三排严于律己,从不为自己求安乐着想,更不图名利。他日常生活极为简朴,却时常关怀他人所急,处处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灾害,他总是慷慨解囊相助。

近几年来,嘉仪·洛藏公却三排每年为互助县南门峡镇、林川乡、巴扎乡、松多乡的2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捐助学费2000元;为加定镇扎隆沟村一名残疾人资助轮椅、面粉等物资折价达4000余元;为互助县佑宁寺患尿毒症需要换肾的僧人李元旦捐款3万元;为松番寺、花园寺等寺院创建民管会经费运转基金;为花园寺僧人的集中公房建设捐助10万元……

在嘉仪·洛藏公却三排的影响下,当地群众都积极投身于本地区经济建设当中,近几年来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一致,脱贫致富迈出了新的步伐。在2008年冰冻雨雪天气灾害、5.12汶川大地震、玉树4.14大地震等救灾中,嘉仪·洛藏公却三排又积极奉献爱心,先后通过省红十字会等各种渠道向灾区捐款数万元,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及群众的赞许。

言传身教促团结

“民族之间就像一个大家庭,要永远团结在一起。”嘉仪·洛藏公却三排时常这样说。他经常向周边的僧人和群众们说,如果我们盖一栋房子,需要有柱子、大梁、檩条、脊梁、椽子等原料,还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能工巧匠,通过合理设计、搭配、进行完美组合后,才能建成一栋既美观又实用的房子。其中,这些原料(不分大小)通过能工巧匠的精心设计和施工,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各种原料的功能和工匠的技能都缺一不可。由此来看,每一个民族都是我国大家庭中的一员,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和积极因素,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决策者的合理、切实的引导协调下,大家和衷共济,才能成为一个美满和谐、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正是这种团结的理念,让嘉仪·洛藏公却三排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发挥了积极向上的作用。他的言传身教,使广大群众和僧众深受教育和影响,增强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祖国统一的自觉性,从而也体现出了一个宗教界人士应具备的政治立场和信念。

在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中,嘉仪·洛藏公却三排主动协助互助县委县政府做好政策宣传,积极推动宗教寺院社会管理工作。作为宗教界上层人士,他以身作则,带领大家积极学习文化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相关政策,大力开展寺院民主规范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日常工作中,嘉仪·洛藏公却三排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思想,让各民族群众在生产生活当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时,他积极调处矛盾纠纷,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互助县北山地区藏、回、汉等民族杂居,因风俗习惯、草山纠纷等因素,村民们偶尔会发生矛盾纠纷。每当这时,嘉仪·洛藏公却三排就积极主动地协助政府做群众工作,让大家大事化了,小事化无,维护了民族地区的民族团结稳定。

作为历届政协委员的嘉仪·洛藏公却三排,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经常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考察、视察和调研活动,积极参政议政,加强同党和政府的团结合作和政治协商。积极向党和政府反映当地群众经济发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由于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平安寺院建设中表现突出,2014年2月,嘉仪·洛藏公却三排被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评为“2013年全省创建藏传佛教和谐寺院活动模范个人”;2014年,被推荐为“省级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后又推荐为“国家级先进个人”。

履职尽责传民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翻开嘉仪·洛藏公却三排的履职记录,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紧扣主题主线,聚焦民生热点,饱含了一名政协委员满腔的为民情怀。

在记录本上,嘉仪·洛藏公却三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篇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民生问题建言献策,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重视自身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的优势,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和谐新海东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始终牢记这一使命,将紧扣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积极履职尽责。”嘉仪·洛藏公却三排说。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