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日报首页

马拉松赛跑出海东黄河风情

2019-03-17 15:54:35 来源:海东日报 点击:
□时报记者 尕桑才让 

2018年,首届青海沿黄河马拉松赛(半程赛)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激情开跑,来自世界各地的6000多人齐聚山水化隆,感受黄河的无限魅力。

化隆回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海东市南部,是一个以回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共有回、汉、藏、撒拉等18个民族。纯朴的自然环境、雄奇独特的生态环境、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风格迥异的民族风情……让很多人将目光聚集到这座美丽的城市。

与赛共舞 海东彰显魅力

一泻千里的黄河流经化隆县,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水能资源。闻名遐迩的李家峡、康扬、公伯峡、苏志等4个大中型水电站,常年吸引不少省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为化隆县的旅游业增收不少。近年来,新建成的群科新区,充分利用城区原有的自然生态景观,将山、河、湖、田、滩、沟等自然元素引入城市的生态园林建设,体现区域独特且多样的生态园林景观,已成为青海最具魅力、最具有特色地域文化的生态型田园新城。

秋日的海东,天高云淡,微风习习。从世界各地闻讯而来的马拉松爱好者们,从黄河岸边的群科新区出发,沿着黄河一路奔跑。这段旅程,有起初难掩激动的兴奋,有中途疲乏难耐的坚持,也有即将到达终点的豁然。无论是怎样的心境,都让越来越多的人,因为马拉松(半程)赛,爱上这座魅力之城。

海东作为古丝绸南路的必经之地,青海对外开放的东大门,母亲河黄河从这里流过,对沿黄河马拉松赛参赛者来说,此次马拉松赛不仅是一次比赛,更是一次别样的旅途,在比赛途中,参赛选手能欣赏海东壮美的景观,领略黄河磅礴的气势。

跑步这项运动方式素来是开放和包容的,它不需要专业运动基础,也没有经济门槛和阶层限制,很自然就成为最简便易行的运动方式。而马拉松作为一个城市性的体育活动,是一个可以全民参与的活动,其魅力是在于对参赛者的包容,无论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大家都可以挤在一起比赛。本着这种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此次比赛共吸引了8个国家,6000名选手参赛。

阔步向前 铿锵走向世界

对海东而言,从筹备举办马拉松(半程)赛,就已经证明了拥有组织世界赛事的基础。从干净、宽阔、整洁的黄河风情线、完善的安保和医疗救助体系等硬件设施到上至80岁老人、下至10多岁孩子的全民自觉参与,充分展示了河湟儿女对国际马拉松这一赛事的积极支持。勤劳、智慧的河湟儿女以微笑、细致、周到、温暖的服务迎接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信仰的五湖四海的朋友,齐心协力,共襄盛举。

当选手开跑后,赛道两边的观众纷纷加油助威,一个个参赛选手也是卯足了劲儿,迈着坚毅的步伐向前跑去。来自国外的选手们也感受到了海东人民的热情好客,听到赛道两边的加油助威声,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选手们向着终点大步迈进。

知名马拉松赛事主持人王超对于此次赛事有一种特别的感受,他说,黄河对于中国人来说意义不一般,沿着黄河跑是每一个跑者的梦想。很多南方的朋友参加比赛,高原夏天凉爽,参加比赛的同时可以深刻体验海东的人文景观,运动带着深度旅游体验模式,具有深刻的意义。

以赛为媒 劲吹运动“风”

首届青海沿黄河马拉松赛(半程赛)不仅助力了化隆县全域旅游,还开启了河湟地区的运动“风”潮,相继又迎来了第四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第三届决战黄河世界自由搏击争霸赛、河湟篮球精英赛等多个国际比赛和全省性的比赛地点都相继选在了海东,这一点不仅证明了海东撤地设市以来,城市乡村环境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作为一个新兴城市,海东也在新时代、新环境下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无限魅力,吸引了大量的运动健儿在河湟大地上拼搏奋斗。

近年来,化隆县依托黄河流域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利的交通优势,探索“以节庆促旅游发展”的模式,积极开展各项旅游活动,使旅游产业逐步成为化隆经济新的增长点。去年9月,被称为青海最美高速的牙同高速建成通车,蜿蜒伸向远方,一条条隧道,一座座桥梁,为观赏黄河上游大美景观提供了交通条件。此次化隆县承办的2018首届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其意义和价值远超赛事本身。马拉松赛事的举办进一步加大了化隆县“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扩大了化隆知名度、提升了美誉度,全面塑造化隆县沿黄体育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化隆“风情海东·山水化隆”沿黄河马拉松(半程)赛体育文化赛事品牌,持续打造“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加快群科旅游资源开发”,“独具生态特色、再现文化魅力、富有无限生机、彰显美丽风光”的高原特色“旅游小镇”。对化隆县群科新区乡村旅游、滨河度假、自家露营、文化体育等休闲经济、地产商业繁荣和农民旅游增收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海东日报 版权均属海东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单位和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2、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及作者”。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